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教授寄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2020-04-18

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历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共同追求。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中国由传统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由不及世界最贫穷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数的三分之一上升到1万美元,有望在2025年左右跨过12,700美元的门槛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将是人类文明史上第一个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的旷古奇迹。新的理论来自于新的现象,中国的发展奇迹是有待深挖的经济学理论创新金矿。

 

自亚当•斯密在1776年发表《国富论》,经济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社会科学以后到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在英国,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思潮的大师大多出自英国,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到现在,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在美国,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思潮的大师大多出自美国。这种经济学研究中心和经济学大师产生地时空的重合,原因是任何理论都是一个简单的因果逻辑,而且,越简单越好,因此理论的重要性不决定于理论的逻辑本身,而是决定于理论所要解释的现象的重要性。发生在重要国家的现象就是重要的现象,现象发生国的经济学家在研究该国现象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所以英国自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以后成为世界经济中心,英国也就成为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和大师辈出的中心,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经济中心从英国转移到美国,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和大师辈出的中心也就逐渐转移到美国。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现,我国将会逐渐恢复世界经济中心的历史地位,也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将来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新思潮的大师有可能大多出自我国,这是有抱负的中国经济学者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与民族复兴同命运的北大学子应该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

 

经济学的理论和任何科学的理论一样,其作用都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工业化、现代化,以消除贫困,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让人民过上繁荣富足美好的生活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梦想。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中国家普遍抱着“西天取经”的心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经济学理论以指导发展的实践。但是,尚未有按照西方主流的理论做政策而取得成功的发展中国家,极少数几个实现赶超发达国家愿望的发展中国家其政策在推行时从主流理论来看一般是错误的。上述矛盾乃因为自亚当•斯密以来盛行的经济学理论绝大多数是总结于发达国家的经验,提出理论的大师在构建理论时从所在国家成千上万的经济社会制度变量中“抽象”出几个重要因果变量以解释观察到的现象,其余的变量就被“舍象”而成为这些理论的暗含前提。当被“舍象”的关键变量发生变化时,盛行的理论也会随之变化而出现各领风骚几十年的情形。把“内嵌”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和经济社会制度结构的理论运用于发展中国家时,由于暗含的前提不同,也就难免遭遇“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困境。如今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仍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条件较为相似,总结于中国经验的理论,除了能够贡献于民族的复兴,也能够比来自于发达国家的理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的参考借鉴价值,有利于帮助他们实现和我国相同的工业化现代化的梦想。

 

新结构经济学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借鉴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总结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成败经验,进行理论创新,以抓住时代给予中国经济学家的机遇。新结构经济学将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内生地具有不同的产业技术制度结构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引进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对现代经济学的每个子领域都会有许多新的视角和见解,是对主流经济学的一场结构革命。这些新视角、新见解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经济发展、转型和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经济运行的规律,而且也能够较好地实现 “知成一体”,贡献于民族复兴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创立,旨在培养能够掌握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能够抓住时代机遇,引领我国经济学理论的自主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学理论新思潮的优秀人才!欢迎同学们参加,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一起成就伟大的事业!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