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和衷共济,助力中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2020-03-12

赵秋运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分布更趋合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业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以及吸纳社会就业的主体。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在我国达到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以下简称全部企业)的99.8%;拥有资产总额达到40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资产总额的77.1%;年营业收入达到188.2万亿元,占全部企业年营业收入的68.2%[1]。数据显示,中小微企业占据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2]。由此可见,中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中小微企业稳则我国就业稳,中小微企业的稳定和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12月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微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波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前所罕见。中小微企业所在的主要行业,尤其是零售、餐饮、住宿、旅游、居民服务和制造业等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至深至巨,而他们靠自有资金来渡过难关的能力却最弱。受疫情影响,超过90%的中小微企业春节过后延迟了开工开业,尚有不小比例的企业至今仍未确定开工时间。目前,已有近80%的中小微企业的业绩指标大幅下降,原因不外乎交通管制和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及上游原料供应不足,而资金流不足导致企业短期资金压力增大等问题也不可忽视[3]。有些知名企业表示,其依靠自有资金经营难以维持超过3个月,众多中小微企业处境更是堪忧。根据有关调查[4],如果疫情持续,只有约28.87%的中小微企业认为可以依靠自有资金坚持下去,另有近25.56%的企业认为其依靠自有资金能坚持运营3个月左右,也就是有近一半的中小微企业仅能维持1个月或2个月。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带来的负面冲击和影响,国家各部门、地方政府从财政、金融、社保等各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以渡过难关,比如,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房租、降低企业用电和用气成本、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融资担保、新增阶段性优惠利率贷款、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以及缓缴社保、返还失业保险等政策措施来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微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上述政策措施尚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许多中小微企业有1-2个月不经营,没有经营收入,减税降费对其帮助并不大。同时,源于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政策实施的时滞效应、用工成本上升,中小微企业减税的效果尚未能完全显现出来。另外,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一向就很难,一方面是因为,小型贷款每笔贷款的单位资金交易成本、审核成本比大额贷款的成本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还缺乏完善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银行为了减少风险,贷款通常要求有抵押,但是,中小微企业通常缺乏合适的抵押品。所以,尽管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融资政策支持,但效果并不理想。

 

为此,除了政府和正规金融之外,中小微企业也亟需社会的帮助,包括减免租金和民间慈善基金等一系列帮助。首先,在租金减免方面,海南省、江苏省等省份的部分企业对已经入驻、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租金减免,而且即将新入驻的中小企业也同样享受减免优惠,帮助和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其次,在民间慈善基金方面,和的慈善基金会创办人家族对于疫情影响经济感同深受,认为小微企业是最脆弱的。2月6日,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2亿元,并偕同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联合推出“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5]。该计划采取无偿资助模式,将重点支持顺德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餐饮、住宿、旅游、居民服务及制造业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型企业。该计划能够直接、简单、快捷地尽一份绵薄之力,支持小微企业渡过困难。2月21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在捐出1亿人民币之后,再次捐赠4000万人民币,定向用于支援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并渡过难关[6]。上述一系列做法是“人饥己饥,人溺己溺”文化价值观的体现,与政府及正规金融的渠道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值得提倡。

 

“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

获资助个体户行业分布图

 

目前,在政府强有力的措施、一线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已停止进一步蔓延。截至3月10日,在中国报告的8万例病例中,现有确诊病例17781例,已有超过70%的患者康复并出院[7]。从数据上看,我国的新冠疫情的防控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国外新冠疫情的爆发才刚开始并逐步全球扩散。目前新冠病毒已扩散至10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已超3万,其中,除中国外疫情最严重的是意大利累计确诊达9172例,韩国累计确诊7478例,伊朗累计确诊7161例[8],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封城,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经变得非常真实”。受此影响,全球股市恐慌情绪蔓延,尤其是欧美股市大跌,美股跌势可能要持续数月,纽约股市面临崩盘的危险,外部经济环境可能进一步变差并有恶化的可能。而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外部环境必会影响到国内经济,我国需要有全民打长期战的心理准备。发挥企业自身、政府和民间各界力量的合力以共体时艰就越发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是这个大变局当中的一个考验,相信只要团结一致,和衷共济,必能打赢此次新冠疫情的战役,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继续勇往前进。

 

注释:

[1] 资料来源: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中小微企业作用日益显著,http://www.acfic.org.cn/ddgh/bwzc/201912/t20191225_149490.html。

[2] 资料来源: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https://www.sohu.com/a/235752498_649045

[3] 央广网:“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8243857431733628&wfr=spider&for=pc。

[4] 数据来源于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课题组对全国小微企业展开问卷调查,主要由经济日报社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所发布。具体参见:http://www.sinotf.com/GB/SME/TradeLaw/2020-02-15/0MMDAwMDM0MDk0MQ.html。

[5] 数据来源: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2亿元,资助顺德个体户、小微企业共渡难关,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820154。

[6] 数据来源:曹德旺创建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一亿元支持湖北、福建抗击疫情 ,https://www.sohu.com/a/370022052_739730。

[7] 数据来源:中国疫情得到控制,超过70%患者已经康复并出院,http://www.qhnews.com/newscenter/system/2020/03/10/013109735.shtml。

[8] 数据来源:全球疫情动态,https://www.sohu.com/a/378909266_16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