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院长在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19-12-03

11月2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上就《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非洲的机遇》作主旨演讲。此次活动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指导,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我院和绍兴市商务局、国际商会承办,意在落实中非论坛精神,丰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包括非盟驻华常任代表,贝宁国际合作发展署署长、埃塞俄比亚贸易和工业部长、利比里亚不管部部长,以及尼日利亚、博茨瓦纳、索马里、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等驻华大使、公使和总领事等政要,和中方商务部、外交部、招商局集团等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共商经贸合作。非盟驻华代表和部分非洲国家代表共同见证了《中非经贸合作绍兴倡议》的发布。

 

在我院推动下,贝宁国际发展合作署、尼日利亚卡杜纳州政府、利比里亚不管部及经济特区管理委员,分别与绍兴市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服务绍兴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园区合作为基础有序“走出去”。

 

林毅夫院长就《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非洲的机遇》进行了主题演讲

 

林毅夫院长以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为例,向非洲各国政要传递了新结构经济学发展理念,为非洲国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建议。根据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要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必须抓住它的比较优势,通过政府积极有为让它变成竞争优势。非洲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亟待开发。未来50年充足的年轻劳动力如果能充分就业,那就是巨大的人口红利。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绍兴转移到非洲,将是双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历史机遇。林毅夫院长同时表示,他愿意为两地的互动交流持续贡献力量,推动绍兴与非洲各国的合作迈入更高水平。

 

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发展论坛绍兴峰会开幕

 

我院邀请的贝宁国际合作发展署署长劳伦·冈格贝先生作为主宾国代表进行发言

 

非盟驻华常任代表和非洲20余国部长、大使和外交官参加峰会

 

会后,林毅夫院长接受了绍兴电视台、绍兴日报记者的采访。

 

我院和绍兴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绍兴市政府、绍兴文理学院共同成立的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是绍兴文理学院的校级科研平台,也是浙江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型智库,未来我院将立足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基础,依靠绍兴市独特的产业特点,共同推进包括绍兴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以及东西协作、中非合作等一系列研究和实践话题。

 

图片:《绍兴日报》袁云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