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ReCEST)2019年年会圆满举行

2019-11-14

2019年11月7至8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福特基金会赞助的“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以下简称GReCEST)2019年年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本届年会围绕中国及全球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面临的挑战,组织了两场主旨演讲、一场圆桌讨论和五场专题讨论,吸引60多位来自国内外高校、政策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参会。

 

 

7日上午,会议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GReCEST秘书长徐佳君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GReCEST指导委员会主席林毅夫,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伙伴关系和业务发展主管Teunis Van Rheenen,非洲经济转型中心主任Rob Floyd,联合国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中国主任兼首席代表高倩倩女士(Elizabeth Knup)分别致开场辞。

 

随后,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和中国财政部国合司司长张文才分别就“如何将联合国的援助和其2030年议程结合起来”以及“如何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创新国际发展合作”这两个话题作主旨演讲,为主题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圆桌讨论会奠定基调。多位嘉宾就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如何甄别、应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合作研究的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之后举行的五场专题研讨会,主题分别为“创新与发展”、“新科技与农业和农村转型”、“开发性金融”、“转址或自动化:中国轻工业制造商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特区”,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韩国首尔大学经济追赶中心、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非洲经济转型中心、英国国际发展研究所、德国发展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组织。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报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年会期间,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成员组织代表还召开会议,就联盟在2020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沟通讨论。本次年会是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三届,前两届年会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在北京和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均取得良好的成果,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领域前沿思想、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的交流与合作。

 

徐佳君常务副院长致闭幕词,对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和富有洞察力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她强调GReCEST将继续促进南南合作研究、数据收集、政策实践和案例研究,形成一个支持知识交流和相互学习的高效平台,以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简   介

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Global Research Consortium on Economic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GReCEST)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倡议并发起成立,2016年5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启动。联盟创始成员包括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33家研究机构及国际组织,是在“全球南南合作智库网络联盟”的大框架下成立的第一家联盟。

 

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旨在通过促进合作研究、数据收集和国别案例研究,形成一个有助于经济结构转型领域前沿思想交流、政策实践互动及相互学习的平台,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促进其达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的创立,将有助于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影响国际发展议程和规则的制定 ,在汇聚“南”“北”智慧的同时,扩大 “南方”声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