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19-09-24

2019年9月1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举行正式揭牌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孙早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林毅夫院长为中心揭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榆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春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嘉宾一起合影。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成立的新结构产业升级仿真实验室是一个创新,一定会为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重要贡献。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可以更好地指导发展中国家,引领世界政策理论思潮。”

 

 

揭牌仪式之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研究院召开了“新结构经济学与陕西发展”座谈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访问学者宋鹏程博士参会,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孙杰等企业界和政府单位代表,以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和经济金融研究院师生,就新结构经济学在陕西经济发展中的运用和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构想,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研究院院长、西交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早教授主持,宋丽颖书记、沈灏副院长、温军副院长、各研究所所长、各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当天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在涵英楼8088报告厅为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禀赋结构、创新研发与产业升级》的学术报告;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访问学者宋鹏程博士做了题为《发展战略之锚:新结构复杂经济初探与五大产业分类算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在两场报告中,报告厅座无虚席,研究院师生与报告人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合作成立的高端智库机构,也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理事单位之一,未来将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其他兄弟院校新结构经济学中心,共同推进我国社会科学的自主理论创新和新结构经济学学术与政策研究的深化拓展。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协同国内外兄弟院校和政策实践机构搭建合作研究中心,旨在以“自主理论创新,引领学科发展”为宗旨,助力新结构经济学在学术研究、政策实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化和拓展,逐步形成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和政策实践共同体,切实提升新结构经济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合作高校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智库服务、案例库与数据库的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密切的合作。

 

2019年5月25日,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已发展理事单位13家,意向单位3家,观察单位16家,合作单位1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理事长为林毅夫教授、秘书长为王勇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