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教授一行受到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亲切接见

2019-08-29

2019年8月28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卜杜拉·尼格马托维奇·阿里波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一行。

 

 

总理首先对林毅夫教授在经济学领域的成就表示祝贺,林毅夫教授关于经济发展的多部著作已经翻译成乌兹别克斯坦语,在当地广为流传,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非常乐意听取林教授在如何基于自身优势实现快速发展、创造就业、实现包容可持续增长方面的见解。

 

林毅夫教授对乌兹别克斯坦自1991年以来在经济平稳转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独联体国家中只有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两个国家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持续增长,乌兹别克斯坦的总体表现又优于白俄罗斯。这得益于乌兹别克斯坦前任和现任总统的智慧和领导力,整个政府的团结和执行力,还有广大人民的不懈努力。

 

 

2017年经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邀请,并经中国政府批准,林毅夫教授被任命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发展顾问,协助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在经济转型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发展。基于乌兹别克斯坦劳动力充沛、素质高,畜牧业发达、以及政府强烈的发展意愿,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林毅夫教授提出以政府筑巢引凤建立工业园区,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的制鞋和皮革加工出口产业,快速创造就业,增加对独联体、欧洲、中国和美国的出口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化现代化的突破口。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可以参考中国政府“一把手”工程的经验,由总理亲自主抓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吸引拥有国际订单的制鞋企业前来投资,以此,乌兹别克斯坦就能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一样,抓住中国工资上涨、国际产业转移的窗口机遇期,承接制鞋、皮革和其他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迅速发展产业集群,成为有竞争力的国际生产基地,取得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在会谈中,阿里波夫总理表示这正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愿望,并拿起了桌上的铅笔,说把交响乐团的指挥棒交给林毅夫教授,我们整个政府就像乐团的成员,会按你的指挥来落实。

 

会谈进行了一个小时,其间阿里波夫总理许诺将亲自负责中国企业家的招商引资,每个月和企业家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并切实解决问题。会谈双方对乌兹别克斯坦发展的前景都坚定不移,并表示要并肩努力,并期盼林毅夫教授莅临指导将于10月16 -18日在首都塔什干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鞋业皮革业发展大会”。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巴赫季约尔·赛义多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一起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