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在京举行

2019-08-29

8月12-14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担任本届研讨班班主任,国内外13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教师、高年级博士生参加培训。

 

8月12日上午,研讨班开幕式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兼西藏大学副校长杨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苏雨恒、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先后致辞。

 

 

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中国要建立包含“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政体系”五个体系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新结构经济学培训研讨班与这五个子体系都有密切关联。吴司长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乃至对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研究范式都可能产生深层次影响,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团队所做的探索弥足珍贵,反映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在高等教育层面反映了教育自信、学术自信和政策自信。愿在座同仁共同努力,提升中国经济学人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兼西藏大学副校长杨丹阐释了对经济学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看法。他认为,经济学教育改革离不开整体教育改革,高等教育的改革是改革开放的必然延续,而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范式是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宜的。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供给侧改革应该包括理论体系的创新,在理论体系的构建方面应当关注差异、扎根实践,并力图在方法论上有所突破,珍惜、传播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另一种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董志勇院长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向本届培训班表示祝贺。董院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研究呈现出国际化、规范化、趋同化、实证化趋势,同时也暴露出国际话语权不够、缺少理论创新、研究重点与方向不够聚焦等问题。他认为,“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未来的中国经济学应该让中国读懂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将从今年9月份开始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面合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传承与传播尽一份力量。

 

 

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苏雨恒对《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导论》作为新经济结构学理论的重要成果,系统呈现了新结构经济学这一原创经济学理论的体系及其实践应用,必将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教材体系产生重大影响。高等教育出版社希望以《导论》出版和本届研讨班为新起点,继续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后续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领导与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即将在2025至2030年间成为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届时中国会成为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21世纪将成为经济学大师在中国辈出的世纪。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有信心与在座志同道合的同仁一道,把握时代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开幕式致辞嘉宾共同发布了国内首部新结构经济学教材——《新结构经济学导论》。

 

随后,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主持下,林毅夫教授在“新结构经济学主题培训”环节发表了题为“新中国70年与我国经济学理论与学科和教材体系创新”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回溯了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历程与世界主流经济学理论发展历程,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的经验与教训难以用现有理论解释,是有待于深挖的新现象。他认为,新的理论来源于新的现象,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必然产生理论的时代,来自中国的发展理论或经济学理论会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参考。新结构经济学是中国智慧、中国话语、中国方案,他寄语参会嘉宾携手努力,不辜负时代赋予的机遇。

 

 

 

8月12日下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刘清田主持“新结构经济学教材课程与支持开课措施介绍”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材课程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详细阐述了国内外院校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开设情况、《新结构经济学导论》教材定位与使用方式。

 

 

 

 

特邀嘉宾

 

 

 

 

 

教师代表

 

在随后举行的“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北京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平新乔,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新结构金融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龚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曹淑江先后发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18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获得者斯丽娟,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助理教授王冬,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熊德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产能合作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郑飞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该交流会由付才辉主任主持。

 

8月12日晚,在由付才辉主任主持的“新结构经济学教学与人才培养”座谈会上,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应凯、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秦涛等数十名兄弟院校院长、系主任以及新结构合作中心代表与师生,围绕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开设、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计划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议。

 

 

8月1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主持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科研进展、学科建设、校际合作情况,以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展的各项学术、政策实践活动。

 

 

随后,付才辉主任主持“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究与发表的经验分享”圆桌讨论会,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龚刚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刘明兴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孙希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邢亦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徐朝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鹏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助理教授王冬,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副院长王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翁翕,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一林结合实践经历,分享了关于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究与发表的经验。

 

 

在由王勇学术副院长主持的“如何促进和提高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发表与出版”圆桌讨论会上,北京大学出版社经管图书事业部主任林君秀、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刘清田、《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编辑米志付、《中国工业经济》编辑覃毅、《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经济学季刊》副主编汪浩、《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经济研究》社长张永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王鹏飞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先后对新结构经济学论文发表交流了看法与建议。

 

在后续会议环节中,本届研讨班以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究五个子领域——A.宏观与增长、B.贸易与区域、C.金融与发展、D.其他应用、E.原理与方法——以及政策实践为专题,设立了八场分论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职研究人员、师资博士后,国内外致力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学者以及政策实践的专家以论文展示、交流讨论的形式,与参会教师学者进行全面、丰富的交流探讨。在最后的招聘宣介环节,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各部主任介绍了招聘需求。

 

 

8月14日中午,为期两天半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落下帷幕。林毅夫院长发表闭幕致辞,勉励与会学员积极参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与活动,共同推动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