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林毅夫院长赴新疆和田开展持续扶贫并出席“一带一路”中国鞋业发展大会

2019-08-10

和田地区地处我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三区三州”区域,是我国地市一级人均GDP最低的地区。为助力和田脱贫,自2015年以来,林毅夫院长连续四年率国务院参事室和我院智库团队赴和田地区开展扶贫攻坚的实践和指导工作。针对和田地区“人多地少”的要素禀赋特征,林毅夫院长提出和田地区应积极把握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重点承接假发、制鞋箱包、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解决就业提升当地劳动力收入水平,实现稳定脱贫。

 

四年来,和田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在治疆方略的指导下,经过国务院参事室和我院的长期努力,和田地区通过积极招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和落户,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供适当的运费补贴和人员培训等措施,使当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解决了近10万人的就业问题。

 

尤其是2018年4月以来,和田地区进一步聚焦假发和制鞋箱包两个主导产业,实现了更加精准的招商引资。2019年上半年,全地区招商引资项目达342个,实际到位资金74.08亿元,与上期同期相比增长69.9%,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新增就业岗位6.35万个。其中鞋业企业67家,建成面部、底部、成型等各类生产线537条,新增就业2万余人。截止2019年5月,全地区鞋业累计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预计2019年成品半成品生产能力将超过7800万双,出口创汇2500万美元。

 

7月24日,林毅夫院长带领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统战部调研团再次奔赴和田开展扶贫调研,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国务院参事汤敏、何星亮、左小蕾等一行15人组成,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雄成同志全程陪同,我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研究员参加调研。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和田县罕艾克日镇扶贫卫星工厂、和田鞋业产业园、川商扶贫产业园、墨玉县博斯坦工业园、墨玉县纺织园区、和田市工业园、洛浦县山普鲁镇扶贫产业园、洛浦县工业园区小微产业园等一系列扶贫产业园及园内企业,了解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和田地区的发展情况,欣喜地看到这些企业及其上下游已经在和田生根发芽,逐步成型。

 

林毅夫院长一行调研和田县罕艾克日镇扶贫卫星工厂

 

 

林毅夫院长深入了解和田地区制鞋和假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7月25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一带一路”中国鞋业发展大会暨新疆和田鞋革产业投资洽谈会,林毅夫院长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提出,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和田具有“四个优势”: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劳动人口充裕且相对工资较低的人口红利、连续33个月没有爆恐袭击的稳定优势,以及中央各省市支持和和田地区党政干部一心谋发展的政策红利。与东南亚和非洲相比其综合优势更加明显,鼓励企业家在和田创造新的事业。

 

林毅夫院长在“一带一路”中国鞋业发展大会暨新疆和田鞋革产业投资洽谈会上做主题演讲

 

当日下午,调研组与和田地委行署主要部门、代表性鞋业商会和企业座谈交流,和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常务副专员胡国强等出席座谈会。会上,各政府部门汇报了一年来和田地区各项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各鞋业企业积极发言,各方围绕和田在下一阶段产业发展和稳定脱贫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调研组对和田政府和来和投资企业也提供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长期关注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并在此设立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和田工作站,以长期聚焦绿洲经济发展和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实践,积极践行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价值理念。此次调研进一步验证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帮助和田脱贫实践中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我院也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到助力和田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