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2019-05-31

2019年5月25-26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隆重举行,60余位来自国内外高校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并共同见证了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投稿近60篇,经过评委会的层层筛选,共有24篇文章入选。

 

本次研讨会于5月25日上午正式拉开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北京大学新机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在开幕式上致辞。龚强院长对各位专程前来的参会嘉宾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立足于中国本土发展经验提出的经济学理论框架,勉励各位同仁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的问题,在研究中创出新成绩。王勇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讨会是首届由兄弟院校承办的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意义重大,希望与会嘉宾借此机会充分交流,共同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理论、实证与案例”为主题展开研讨。我院徐佳君助理教授、付才辉研究员分别就自己最新研究进行了报告。与会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25日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同时展开,涵盖“要素禀赋与产业升级”、“新结构行业分析”;“环境与发展”、“新结构金融学I”四个主题。来自全国各院校的学者现场报告了论文及相关研究成果,并接受专家点评。我院颜建晔副教授、任晓猛博士后、蒋扬天硕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樊仲琛博士生先后进行了论文汇报。

 

 

 

5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先后致辞。杨灿明校长对林毅夫院长及全国各院校新结构经济学中心学科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深化双方在学术建设、学科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为推进新结构经济学学科发展、不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林毅夫院长对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是立足于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经验的理论体系,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各院校同仁共同努力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深化与推广,更好地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不辜负这个时代。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杨灿明校长、林毅夫院长共同为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林毅夫院长发表题为“产业政策与国家发展”的主题演讲,以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对产业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解释。林毅夫教授指出,经济的长期动态发展有赖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业的不断升级,既需要有“有效的市场”来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也要有“有为的政府”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来帮助企业家克服在经济发展中必然存在的市场失灵。新结构经济学根据一个国家或地区现有产业和世界产业前沿的差距,给政府在产业政策的制定上提供了一个分析框架,帮助政府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助推经济的快速发展。除了跟国防或经济安全有关的战略性产业外,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政策不是政府主导,而是因势利导,也就是企业已经自己发现了机会,自发愿意进入这些产业,政府帮助这些企业克服外部性和软硬基础设施的完善的协调问题,以使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迅速变成竞争优势。

 

 

“产业升级与财政金融政策”高端圆桌论坛随后举行。在“分论坛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赵昌文、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围绕基础设施、国有企业、政府作用的效果等议题展开对话。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主持分论坛。

 

 

在“分论坛二: 创新与产业升级”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朱红恒、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村璞围绕产业升级的路径等相关议题发表观点。《经济研究》副主编郑红亮主持分论坛。

 

 

5月26日下午举行了“新结构宏观经济学”、“新结构金融学II”、“产业动态”和“新结构经济学案例研究”4场专题研讨。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进行论文汇报与讨论。

 

 

 

本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作为首届由兄弟高校承办的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对于促进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合作机构间的学术交流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