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举行成立大会

2018-12-15

内容摘要: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负责人田林、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Arkebe Oqubay)、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杰·梅森(Roger Myerson)和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内外兄弟院校和有关政府部门、国际机构、企业和媒体的400多名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揭牌仪式。贝宁总统帕特里斯·塔隆(Patrice Talon)、波兰总理马蒂乌斯茨·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Macky Sall)发来贺信。


成立大会正式开始之前,郝平、林毅夫在贵宾室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18入学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郝平鼓励同学们珍惜机遇,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领域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午九点,成立大会正式开始。


郝平首先致辞,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中国知识分子立足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现实现象,进行科学前沿研究和知识创新的一个重要成果。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开创了我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之先河,希望研究院继续积极深化自主理论创新,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推进国内外实践与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为引领国际学术思潮、增进人类知识与福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卓越的贡献。


 


阿尔卡贝(Arkebe Oqubay)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对林毅夫教授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非洲国家提供政策咨询和发展实践服务表示感谢。他表示,理论一定要契合政策制定的角度,才能对实际产生影响和作用。“新结构经济学”是基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实际发展经验的理论,为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受到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对这些国家的政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表示,林毅夫教授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一直都站在发展经济学的前沿,新结构院的建立是恰逢其时的,因为现在中国基本上从世界其他国家获得技术转移的机会更加小了,西方现在也越来越缺乏新的主意,新的点子。中国和西方之间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可能是研究院应该担负重要责任。


 


刘贵芹表示期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引领学术思潮,推进实践创新,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发挥高架桥作用。

 


田林表示希望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继续深化国际发展领域的实践,帮助非洲和其他发展中更好规划自身发展路线并最终实现繁荣发展,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

 


 

于品海表示“新结构经济学”是我国目前唯一自主原创并有世界性影响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不仅在非洲、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得到重视,在已步入发达国家行列波兰也得到肯定和运用,展示了中国经验和中国理论在世界影响力的前景。


 
 

林毅夫在欢迎辞中表示了对各上级部门、各兄弟院校、学校各级部门以及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院董会成员、参会嘉宾、工作人员的忠心感谢。他指出,经济学研究的目的和理论的作用,不仅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帮助人们改造世界,造福世界。中国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绩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是理论创新的金矿。在反思主流经济发展成败的基础上,“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是总结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发展成败经验以进行理论创新的一个努力。他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立足中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运用与推广,建成引领国际发展思潮的学术研究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旗舰型智库机构。

 


 

最后,在众多来宾的见证下,郝平、刘贵芹、田林、阿尔卡贝、埃德蒙·费尔普斯、于品海、林毅夫共同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

 


 

【背景阅读】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是中国第一个以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宗旨的科研机构,旨在立足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运用与推广,建成引领国际发展思潮的学术研究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旗舰型智库机构。其前身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创办于2015年12月,是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