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成立

2018-10-23

内容摘要:

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成立

 

2018年10月11日-1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率队赴绍兴市调研,与绍兴市人民政府、绍兴文理学院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建“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国内智库部黄斌主任、企业发展部刘长征主任、博士后研究员惠利、赵秋运、师俊国,项目研究专员章书婷、研究助理林铉参加此次调研。    

 

绍兴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三方共建的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以绍兴为基地,以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在长三角地区区域协同合作发展趋势下,总结绍兴市发展经验,研究绍兴市当前产业转型升级重要议题,为绍兴市进一步迈入高质量高收入水平阶段提供智力支持、理论支撑。

 

12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同绍兴市人民政府、绍兴文理学院举行签约仪式,绍兴市政府章长胜秘书长主持仪式。绍兴市政府盛阅春市长、林毅夫教授、绍兴文理学院王建力校长代表合作三方分别致辞,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三方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为“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揭牌。绍兴市科技局王辉局长,经信委黄坚主任,绍兴文理学院汪俊昌书记、沈赤副书记出席揭牌仪式。

 

同日,在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林毅夫教授做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与绍兴的发展”主题讲座。林毅夫教授以“三不变和三变”的看法剖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从五类产业的视角为绍兴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林教授认为,中国的改革会永远在路上,延续过去发展的态势不会变;中国增长潜力巨大的国情不会变;中美合作共赢的态势基本不变。进一步他又阐述了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中国在国际发展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等观点。针对绍兴未来的发展,林教授立足绍兴较强经济基础的现实,按照GIFF五类方法,对绍兴市重点产业进行剖析,提供了产业转型升级思路和建议。

 

为进一步加深对绍兴市经济与产业发展的认识,林毅夫教授一行在11日密集走访了绍兴市卧龙集团、华孚色纺、晶盛机电、康立科技、万丰奥特、陀曼智造等高新技术行业代表企业。总体上,绍兴市装备制造、纺织等重点产业企业积极谋求转型,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应用形势喜人,民营经济表现出较强的创新活力。


12日下午,林毅夫教授一行还与绍兴市本地有意向前往新疆和田投资设厂的几家纺织企业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林毅夫教授表示纺织行业作为绍兴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新疆和田这样劳动力成本低的地区转型已到黄金政策窗口期,各位企业家对和田的投资不仅助于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和田地区的脱贫致富。双方深入交流了当前企业向和田投资的问题及后期战略发展规划。

 

绍兴市在长三角地区既具有工业典型代表性,又有其自身文化独特性。此次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继新疆和田工作站、山西大同工作站成立之后,在我国长三角发达地区开展政策实践的又一基地。研究中心将秉承"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认识论,助力绍兴市的经济转型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