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大公报】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2015-12-19

内容摘要:


20151

图:林毅夫认为,中国需要把握内需中的机会/大公报摄

大公财经12月16日香港报道(记者赵慧中)中国经济未来形势备受关注。前世界银行副行长,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及名誉院长林毅夫昨在香港公开大学表示,中国只要把握内需中的机会,从供给和需求中同时发力,未来五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可以实现6.5%以上的增长。虽然GDP的增速较之前大幅下调,但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即使未来增速或将为6.5%,每年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仍会维持在30%,甚至更高。

环球疲弱 影响中国增长

林毅夫在香港公开大学发表名为“解读中国经济”的演讲。他对比韩国、新加坡等高收入的经济体,自去年起GDP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且幅度远大于中国。林毅夫表示,2010年首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更多是国际外部、周期性的因素。

他分析说,任何一个国家、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必然由“三架马车”拉动,出口、投资、消费。从出口的角度讲,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出口增长非常快,但发达国家到现在还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復甦,外部出口放缓,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是投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都採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反周期的投资项目。经过了四五年,这些项目不是已经建成就是即将建成,却没有新项目继续加入,导致投资增速下滑。第三架马车是消费,对比美国下滑的速度,由于就业率较高,中国消费增速每年都维持在中高速增长。

须走投资拉动内需模式

面对现今较差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已无法像过去一样依赖出口了,未来五年需要把更多经济发展的重心放在内需上。内需有两块,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在林毅夫看来,中国经济必须走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并不是说消费不重要,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目标,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但是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中国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林毅夫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但事物有两面性,他也承认改革开放遗留的体制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这不能迴避。

文章来源:大公报;转引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