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中心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6-03-22

内容摘要:

 

(双方交换合作备忘录)

 

       3月21日早9时,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致福轩,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执行副主任徐佳君会见了到访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Shenggen Fan(樊胜根)博士等一行四人。双方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还就双方具体的合作机会交流了资源、交换了意见。这是继2月23日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新结构经济学中心与又一重要国际组织建立合作机制。

 

       此次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包括八个章节,其中第一章节是核心内容,概述了双方可能的合作领域,包括:建立经济转型领域的全球研究网络;将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体系(GIFF)应用于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共建共享数据库,尤其是充分利用IFPRI在多个发展中国家所搜集的平行数据(panel data)和与当地官方统计机构的联系网络获取第一手数据,助力实证研究;建立经常性人员交流互访机制,如设立“英才计划”、互荐实习生、邀请专家演讲授课等。第二至第八章节分别就项目落地执行、资源动员、资金来源、知识产权、存续终结时间、联络人及联系方式等方面做出约定。

 

       林毅夫教授在会谈中说,IFPRI是农业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机构,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有很强的研究力量和合作资源;经济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转型过程,而二战以来世界上成功先例并不多。如何从发展中国家“有什么”、而非发达国家“做过什么”出发,整合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本领域的研究力量,建设兼容并包、开放自由的交流合作平台,以期主导经济转型方面的研究方向和方法,双方都大有可为。CNSE正在筹备建立“全球经济结构转型研究共同体”(GRCEST),邀请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有建树的研究机构参与,并拟于5月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正式启动,目前该构想已经得到商务部南南合作基金负责人的初步肯定。特别希望邀请IFPRI与CNSE、非洲经济转型中心(African Center for Economic Transformation,ACET)一道成为GRCEST的创始成员机构,共同为经济转型研究和政策实践贡献力量。

 

(会谈中)

 

      樊胜根所长对双方合作的达成表示祝贺,也十分认可林毅夫老师的建议。他说,中国的发展研究必须走出去,了解各国当地的政治经济生态对理论探索和政策咨询很有意义;GRCEST的目标与IFPRI“促进南南国家互学共进”的宗旨不谋而合,非常赞同。此外,双方还可以在其它方面展开合作,包括设立和拓展合作研究项目、合办研讨会等。其中后者初步计划于2016年10-11月举办,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中坚精英阶层,促进他们对中国、对尚未成为主流的发展新思路的了解。中国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近年来高层互访、民间交往都十分频繁、互相了解比较深入,关系很友好,但与在政府和重要机构中担任具体规划执行工作的知识精英交流不多,而他们对本国领导层有相当的影响力。举办这类会议,可以针对关键处着力、有助于推动新的发展理论的传播,也可以便利中国在非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实践。

 

(陈志刚博士、樊胜根所长等在会谈中)

 

       双方还就“研究共同体”的组织架构、会议形式和频率、沟通和交流机制等具体问题交流了建议。IFPRI中国项目部负责人兼高级研究员Kevin Chen(陈志钢)博士、新结构经济学中心办公室主任兼研究员陈曦博士等人也参与了会见。

 

(向IFPRI赠送刚刚出版的《新结构经济学新在哪里》)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农业研究机构之一,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旨在“为消除饥饿和减少贫困寻求持久可行的方案”。其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在发展中国家联系非常广泛,在非洲及亚洲地区设有三个区域办事处及多个国家项目办事处。IFPRI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出版物、数据库和各类知识产品,主要出版物包括《国际粮食政策报告》(Global Food Policy Report),《洞察》(Insights Magazine),《全球饥饿指数报告》(Global Hunger Index)等。IFPRI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的成员之一,得到了来自60多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私人基金会、双边及多边援助机构的资助和支持。

 

      (资料来源:IFPRI官网、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