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新闻速递

首页

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首席经济顾问谈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问题

2015-12-18

内容摘要:

2015年12月15日,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首席经济顾问Eric Kehinde Ogunleye就非洲国家如何在亚洲国家普遍面临劳动力上涨压力的大背景下,继承“世界工厂”角色、实现自身产业升级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会后我们有幸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

财智研究: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非洲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

Ogunleye:近几十年来,非洲可以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除开“失去的1980和1990年代”,非洲从2000年至今的平均增速都在4%以上,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以及信息、通讯技术的普及。

但也必须承认,经济增长并没有带来经济结构的明显转型:无论是从就业结构、国民收入分配或是出口分布等指标来看,非洲的经济发展方式几乎没有变化。针对这一现象,主流的经济学解释包括:农业部门落后、城市化进程缓慢、收入分配不平等、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行业、就业易受外界冲击等。

财智研究:新结构经济学反复强调政府应该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中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以克服外部性和协调的问题。对此,您是如何看待政府在经济转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Ogunleye:推动经济转型的源泉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如何,经济转型都不会凭空发生,这背后就需要一个有为的、可信的、能干的政府。亚洲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经济转型的成功需要以下几个条件:事前目标协调、事中贯彻落实、事后监测评估,这些环节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回顾亚洲国家的发展历程,几乎每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有政治强人的身影,例如:中国的邓小平、新加坡的李光耀、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和韩国的朴正熙。

非洲国家在其独立过程中也曾涌现过一批政治强人,他们为争取国家独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不幸的是,国家独立后,接踵而至的是专治、腐败、军事独裁,国家的建设偏离了经济发展。不过,当前非洲国家正开始认真思考经济转型之路,并着手规划各自的经济发展战略。

财智研究:这些年来随着亚洲国家普遍的劳动力成本上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到非洲投资建厂。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当前中、非的工资对比情况,以及目前在非发展较成功的几家中国企业?

Ogunleye:在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正将目光投向非洲,看中的就是这里更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以下一组数字能够很好地说明问题:2013年,新加坡的平均月工资是3,694美元,韩国是2,841美元,香港为1,780美元。相比之下,一个埃塞俄比亚工人的平均工资只是同等技能水平的中国工人工资的1/4,由此可见,非洲在劳动力成本上具有很大优势。

在亚洲各国中,中国企业应该说是在非洲起步较早,同时也是目前发展较好的。举例来说,中国的海信集团已经在南非开普敦生产,雇佣员工超过600人,其中95%的工人来自南非。此外,一汽集团正在南非的伊丽莎白港建厂,未来主要生产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另外,中国的造鞋厂——华坚集团也已经于2012年迁至埃塞俄比亚,未来十年预计在非投资20亿美元。另外一家服装企业——C&H公司,也已于近期在非开办工厂,培训员工200名,衬衫出口量达到30,000件/月。在这些合作中,中方企业享受到了更廉价的劳动力资源,而非洲国家也在就业、创汇、人力资本提升等方面获得了好处。

财智研究:非洲国家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下一步发展中非洲还面临哪些障碍?

Ogunleye:亚洲国家的工资上涨,对于非洲而言无疑意味着潜在机遇,但是否能抓住这一机会取决于非洲国家能否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1)有效动员国内金融资源。非洲国家金融基础薄弱,相比亚洲国家40%以上的储蓄率,非洲国家的储蓄率长期低于20%,这无疑也制约了国内的投资能力;2)防范大规模的资本外逃。有研究表明,1970-2010年间,从非洲39个国家外逃的资本总量达到13万亿美元;3)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基础设施的发展滞后主要源于在制造业基础的薄弱,据估计,非洲国家的制造业产量仅占世界1%左右。相比于非洲国家占世界人口比例——15%,制造业发展明显是滞后的;4)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一个有能力的政府不仅能推动产业政策的实施,还能给外国投资者更多信心。

财智研究:针对刚刚提到的这些障碍,下一步非洲各国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发展战略?

Ogunleye:大的发展战略主要有两块:一是积极融入全球化的产业价值链;二是发展产业集群。为什么要推这两点呢?首先加入全球化的产业价值链,能够使非洲的发展模式更具可持续性,减少对大宗商品价格和当地气候条件的依赖;其次,通过与发达国家合作,还能实现技术转移和技能升级,有助于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进程;第三,融合过程往往还能催生出新的周边业务,例如物流,这对于扩大就业、吸收农业人口、促进城市化进程都十分有益;此外,更好地加入全球价值链还意味着市场的扩大,以及出口的分散化。

再来谈谈产业集群,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产业整合,在核心区集中一批行业群,形成“集聚效应”。然后再通过溢出效应、知识传递以及思想碰撞,将影响辐射到周边产业带。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澳大利亚: 70年代早期,政府选定东部两个城市作为核心区,并以此为中心开始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最终在投资、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这种发展模式现在正在非洲国家试行。■

Eric Kehinde Ogunleye 现任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首席经济顾问、国家办公室宏观经济学家。曾任非洲经济转型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金融。

作者邹静娴 北京大学博士生,财新智库研究部青年经济学者。

本文转自财新网财智研究   http://pmi.caixin.com/2015-12-16/1008889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