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活动征文

首页

【直播预告】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暨《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新书发布会

2021-07-06

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上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了改革开放,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陷入了“迷失的20年”,而中国却在1979—2019年的40年间实现了平均9.4%的经济增长速度,且没有发生过系统性的金融经济危机,堪称人类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这不仅带来了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反思,也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有未有的机遇。正是在总结和反思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成败经验的基础上,林毅夫教授提出了被誉为“发展经济学3.0”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

 

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要趋向一个新的稳定的格局,也需要中国继续保持相对快速的发展。中国未来能否按照新结构经济学所提倡的路径,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包容、可持续发展?

 

2021年7月8日19:00,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将做客北大博雅讲坛和长安街读书会,解读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经济的挑战和应对,并与王勇、赵秋运两位研讨嘉宾,共同带来《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新书内容的精彩分享。

 

林毅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膺选为世界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获“改革先锋”称号。

 

 

关于新结构经济学,你了解多少呢?本次活动的嘉宾问答环节提前征集问题啦!关于本次活动的主题,你有什么想问林毅夫老师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精选问题将有望获得林老师的直播解答。

本书是林毅夫及其团队为新结构经济学大道上的后来者提供的学习研究指引以及答疑解惑之作。全书共分为理论篇、问答篇、心得篇。全书的目标是:第一,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的来龙去脉,追溯新结构经济学起源并理解其演变。第二,系统阐释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中的一些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第三,系统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洞察“本体”“常无”以及“知成一体”的方法。第四,针对新结构经济学的授课过程中会遇到的困惑,提供解决思路。本书不仅适合对新结构经济学感兴趣的初学者,也适合长期致力于新结构经济学学习和研究的专业人士,以及关注中国经济问题的人士。

 

《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合作推出的“新结构经济学丛书”中的一本。该丛书主要收录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理论研究、政策实践、教学教参、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优秀著作,旨在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应用,并助力学科建设。


新结构经济学丛书出版成果
 

特别推荐

《新结构经济学(典藏版)》
林毅夫  著
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值得对外译介推广的百种图书

 

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继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侧重于政府作用的结构主义、20世纪80年代以来侧重于市场作用的新自由主义之后的第三版发展经济学,为研究一个经济体经济结构和转型的决定因素和作用提供了一个新古典的研究方法。本书是新结构经济学重要理论集大成之作,新版更富本土化视角,更多政策性、实践性内容。

 

解读中国

《解读中国经济》
林毅夫 著 
十余种语言版本畅销全球
多位诺奖得主、《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鼎力推荐
 

解读中国经济权威著作再推新版,深刻剖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中美贸易战等关键时期、关键领域的关键问题。新版增加了在新常态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探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文化复兴的深刻内涵,并对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透彻的解读。

 

《产业政策:总结、反思与展望》
林毅夫 张军 王勇 寇宗来  主编


由于产业政策在中国经济增长、转型与升级等方面持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近年来学界、政界、业界围绕产业政策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探讨,被称为“世纪大讨论”。本书囊括了在该领域颇有建树和发言权的各界人士的观点精要,集众家之言,使读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关注、争议和进展。

 

面向世界

《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
林毅夫 王燕  著宋琛  译
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本书以新结构经济学为分析框架,重点探讨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结构转型,以及在一个多极世界中超越传统的发展援助的需要。本书超越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来研究南南发展合作,将援助、贸易与投资相结合,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结构转型和更加广泛的发展目标。通过展现来自巴西、中国、印度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观点和不同视角,引入了新的理念来拓宽后2015发展援助与合作的定义和融资工具。

 

《战胜命运:跨越贫困陷阱,创造经济奇迹》
林毅夫  [喀麦隆] 塞勒斯汀·孟加  著
张彤晓  顾炎民  薛明  译 
 

两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杰出经济学家向主流理论宣战,全面揭示经济繁荣之谜。书中他们以充满诗意的语言和富有寓意的故事回顾了近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历史,并通过扎实的研究得出结论:即使在物质和人力资本匮乏、制度基础薄弱的条件下,经济增长与转型也有可能发生。这一结论颠覆了认为成功发展总是基于一定先决条件的传统经济发展理论。在此基础上,他们为整个发展中世界提供了一幅可以在任何地方创造共同繁荣的实用路线图。
 

《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
林毅夫  著
张建华  译


发展中国家如何能够发展自己的经济?对这一问题的大多数回答都聚焦于富裕国家应该对贫困国家提供哪些帮助之上。在本书中,作者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发展中国家能够为自己的经济发展做出哪些努力上。通过阐述“新结构经济学”的框架和理念,作者为我们展现了甚至最贫穷的国家也能够以至少8%的经济增长率持续发展几十年,通过一至两代人的努力,大幅度地减少贫困,并成为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国家。

 

研究方法

《本体与常无:经济学方法论对话》
林毅夫  著 
 

本书为《论经济学方法》(“与林老师对话”系列)的第二版 ,收录了林毅夫教授在经济学方法问题上与学生的对话记录。作者强调经济学家必须以“常无”的心态,从现代经济学的“本体”,即理性人基本假设出发,研究新出现的经济现象。本版增加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教授对本书英文版的评论、学生的感悟以及林毅夫教授论述经济学方法论的文章。全书说理透彻,辩驳有力,旁征博引极具启发性。
 

《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冬令营头脑风暴集》
林毅夫 付才辉 王勇  主编 

 

本书选取首届新结构经济学专题研讨会上的精彩发言整理成册,近百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华人经济学家和青年学子分别就“回顾与反思”“立意与重构”“议程与思路”“突破与革命”四个主题深入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和学科体系构建、相关研究议程和研究思路,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新结构经济学思与辩》
王勇  著


新结构经济学不仅是一门理论,更是一种研究和实践方法,作者以“局内人”的视角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观点、研究方法、政策实践等进行了深入、独到、通俗的讲解,并结合对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中等收入陷阱等近年来重要热点问题的探讨,给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版”的分析与政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启发性。

 

《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
林毅夫 王勇 赵秋运  著


本书是林毅夫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为新结构经济学大道上的后来者提供的学习研究指引以及答疑解惑之作。全书系统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来龙去脉,追溯新结构经济学起源并理解其演变;提供了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必读文献,阐释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中的一些核心概念及其界定;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洞察“本体”“常无”以及“知成一体”的方法;解答了教师在讲授新结构经济学课程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惑。
 

学术专著

《发展战略的成本与收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最优政府干预原理》 
付才辉  著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议题之一。本书剖析了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政府干预所内生的两难困境,所阐述的政府最优干预原理为研究政府干预在结构升级与结构失衡之间的各种权衡取舍规律提供了基础,也为政府在制定政策过程中避免因噎废食提供了建议。

 

《经济增长的逻辑 : 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朱富强  著


本书揭示了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因,挖掘了“中等收入陷阱”产生的根本成因,探究了制定产业政策的基本要求和方向,进而探索了现代发展经济学的范式要求,比较了社会发展的不同路径并揭示各自所潜在的问题,进而深入地认知时下的产业政策之争。
 

案例智库

《世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报告:新结构经济学之路》

林毅夫 付才辉  主编 
 

本书应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分析了当今世界经济结构格局的历史性变迁,归纳了主导世界发展思潮的历史性变革,追踪了全世界所有国家和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变迁历史轨迹,在世界经济结构变迁趋势中分析了中国的方位,总结了中国带给世界以及世界带给中国的机会,提出了一套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机遇的新结构转型升级方法与政策指南。
 

《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新结构经济学方法与应用》

林毅夫 付才辉 陈曦  主编
 

为了让更多新结构经济学爱好者了解与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本辑首先从方法论的角度对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进行详细阐述与说明,同时挑选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在中国区域转型升级、少数民族地区与扶贫地区、资源型地区以及其他特定地区中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与分析,深化大家对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解,同时再次强调产业政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研究清楚产业政策成功与失败的道理。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