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活动征文

首页

【线上参会报名】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报告发布会暨开发性金融专题研讨会

2021-06-08

开发性金融机构是由政府发起成立、以实现公共政策为使命的金融机构。开发性金融机构有潜力成为纠正市场失灵、培育市场和促进结构转型的有力政策工具。如今,开发性金融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发挥反周期作用、填补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弥补资金市场缺陷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的重要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近年都在建立或正在计划建立新的国别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以应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方面的挑战。但是,与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复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跨国数据几乎是空白,关于其作用、运作和有效性的学术研究更是屈指可数。

 

为了填补上述数据与研究的空白,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发性金融研究团队已启动了“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数据库建设”,旨在通过对全球、区域及国别500多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公开与调查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搭建一个在地域、时间与指标三个维度上可比的,能够系统性反映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发展变化过程的综合性数据库。项目团队计划在第一手数据搜集的基础上,发布一系列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

 

2019年5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布了首份数据库报告,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法国开发署共同发起成立一个全球层面开放的开发性金融研究网络,并已于2020年11月于法国巴黎召开开发性金融国际峰会,开展政策对话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政策影响力。

 

2021年6月18日,为推动开发性金融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吸引更多国内外学者及相关领域的政策实践者就开发性金融进行对话与探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与《经济学》(季刊)编辑部联合举办“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报告发布会暨开发性金融专题研讨会”。为了推进建立开发性金融的国内研究网络,我们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举办研讨会。

 

本次会议将发布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在建立全球第一个关于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综合性数据库的基础上,促进有关其理据、运营、绩效和效应的原创性研究,以增进对于这类重要机构的认知,更好地实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发展目标。同时,将汇集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学界和智库等专家学者和代表,讨论:

  1.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即将以新发展格局步入高收入经济体的大时代背景下,如何改革优化开发性金融以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

  2. 为了实现中国所承诺的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如何更好的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

  3. 中国学界如何更好地挖掘中国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实践中的经验与教训,推动开发性金融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会议时间:

2021年6月18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 《经济学》(季刊)编辑部

 

协办单位: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

 

会议资助方:

福特基金会

 

会议日程: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会议日程

 

图片

 

会议报名: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参会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参会报名网址:

https://www.wjx.cn/vj/PnF3jeV.aspx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16日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