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活动征文

首页

【征稿启事】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

2021-06-02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

征稿启事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系列丛书是在林毅夫教授指导下倾力打造的学术著作,旨在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对某个主题进行理论和案例深入、全面和系统的阐述,达成“知成一体”的目标。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成立于2019年5月,旨在促进国内外兄弟机构之间在新结构经济学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政策实践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林毅夫担任理事长,王勇担任秘书长。迄今已正式挂牌成立的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院)的理事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工大(深圳)、西安交通大学、华沙大学(波兰)等23家单位。更多详情请见:https://www.nse.pku.edu.cn/hzwl/xjgjjxlm/lmjj/index.htm

 

为引导和鼓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内部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与方法研究区域经济发展问题,探讨适宜于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促进经济学的理论自主创新与发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联合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拟定于2021年重磅推出《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本书是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系列丛书的第一本,欢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内的各个兄弟机构踊跃投稿。限于篇幅,原则上每个兄弟机构的投稿不超过一篇,可以是已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但要求必须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去分析。本书定位于学术著作,且强调是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指导下的区域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的学术与政策研究,并不是简单的政策报告集。

 

新结构经济学旨在将结构重新带回经济发展研究的核心,强调经济结构的内生性、动态性和差异性,强调“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情社区”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倡导用新古典经济学方法研究经济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新结构经济学自林毅夫教授提出以来,获得了以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宾塞等十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评价,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知识界的重视。新结构经济学以发展经济学为突破口,将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的结构差异性和内生性引进以发达国家的结构为暗含结构的现代经济学理论体系,推动了现代经济学货币、财政、金融、贸易、劳动、区域、环境等等各个子学科的“结构革命”。《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将面向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内部进行征文。

 

文稿要求:

1.每篇文章(包括已经发表过的文章)不超过2万字,文笔简洁流畅,应兼具学术性、政策性和可读性。

2.论文必须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探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问题。

3.论文格式参照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排版体例。

4. 2021年7月10日前请提交研究题目、研究计划、参与人员与撰写计划等内容;7月底召开选题会;10月1日前提交初稿;10月25日前完成终稿,初稿和终稿需要将文章发送至qiuyunzhao@nsd.pku.edu.cn。邮件主题按“新结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格式命名,论文按“论文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格式命名。

 

具体情况请与王老师(yongwang@nsd.pku.edu.cn)或赵老师(qiuyunzhao@nsd.pku.edu.cn)联系。

 

 

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2021年6月2日

 

 

附件: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的研究》大纲

 

第一,绪论(林毅夫,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第二,从全国范围来探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问题

 

第三,典型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问题的探讨,可以包括典型的省级、市级、县级以及乡镇级的典型案例。

 

第四,关于区域经济方面的合作问题: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探讨;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的探讨;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问题的探讨;关于中原经济如何崛起问题的探讨;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研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的探讨;关于成渝双城经济区协调发展研究,等等。

 

第五,关于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研究的其他话题

 

第六,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