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视频展示
【中美经贸摩擦】林毅夫:美意在阻碍中国发展
2019-06-13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方从根本上违背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一方面对中国反复极限施压,同时又凭空捏造事实,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这些所作所为反映出美方的真实目的是打压中国,阻碍中国的发展,绝不仅仅是为了贸易平衡。

 

作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美国一些人动辄对中美之间所谓的“巨额贸易逆差”耿耿于怀,说美国每年都要输给中国5000亿美元。这种 “吃亏论”也因此成为美国出尔反尔,指责中国的重要论据。事实上,正是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抑制了美国的通胀,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贸易首先都是自愿的,贸易都是双赢的。我生产的东西,美国可以在其它的地方、其它的国家买。它跟中国买,那就代表我们卖的东西,质量是好的,价格是相对低的,它才会买我们的嘛,怎么说它买我们的,他都吃亏了?我想这是不符合任何有经济学常识人的,这种想法完全是不成立的。

 

对于美方指责中国强制转让技术,林毅夫表示,这同样是子虚乌有的猜测和臆想。外国公司将先进技术带入中国市场,是适应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用先进的技术来生产,它想技术转让,没有人强迫它。但是如果它不用最好的技术,在中国有竞争力吗?我想这也就是不懂经济的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一种说法。

 

而对于美方有人将中美贸易摩擦形容为文明的冲突,林毅夫认为,这更是体现了美方一些人想独霸世界的心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在现代的社会里面,我们知道是不同的文明之间,本来是共存的,本来是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他不往正面的方向去考虑,这就是反映了美国它想独霸世界的心态。文明的冲突这一词出来以后,其实美国内部它的学术界它的知识界,也都普遍反对这个说法。

 

林毅夫指出,美国的种种行为都显示出,无论是贸易吃亏论,还是强制转让技术论,抑或是其它对中国的不实指责,都是为限制中国发展而找的借口。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林毅夫:用中国的一句话来讲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这个只不过就是一个借口。我们要是满足了它贸易上面的要求,那它会用其它的借口,它就是想限制中国的发展。但是发展是每个国家的权利,所以在这方面呢,我们绝对不能妥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