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八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近日举行

2021-07-08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下称“新结构院”)第八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于2021年7月5日开营,新结构院教学研究和智库实践团队成员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名优秀本科生、新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新生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学术研究、政策实践动态。

 

  

 

7月5日上午,夏令营在新结构院学术副院长王勇的主持下开营,院长林毅夫教授以“百年不遇之变局下的新结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为题做开幕演讲。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的快速发展致使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形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新结构经济学为变局之下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思路。林毅夫院长认为,只要利用好中国未来的比较优势,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对外开放,继续建设好有效市场,发挥政府有为作用,中国就会实现民族复兴。他期盼营员加入新结构院大家庭,推动新结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图片

 

开幕演讲结束后,林毅夫教授细致解答了营员提出的问题。在随后举行的师生互动环节上,新结构院助理教授江深哲介绍了新结构院学生培养方案,并答疑解惑。

 

  

 

5日下午,新结构院教学研究团队的多位教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前沿进展与成果。新结构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首先在“金融与发展”模块上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理论基础与发展方向。新结构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在“宏观与增长”模块讲座中结合个人研究,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宏观增长领域的研究现状。

 

  

 

新结构院助理教授尤炜在“贸易与区域”模块讲座中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城市和区域经济学。新结构院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研究员在“新结构经济学原理”模块讲座中分析了新结构经济学中的结构优化方法。

 

  

 

新结构院助理教授夏俊杰介绍了结构匹配度应用与新结构院数据库现状。新结构院助理教授江深哲、胡博介绍了新结构院博士项目的数学准备、要求与建议。

 

 

 

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国际发展合作部讲座”环节中,新结构院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博士基于新结构经济学方法论,为营员解读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发展战略。新结构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结合案例,介绍了国际智库团队运用GIFF框架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