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2021-04-26

为加深全国高年级本科生对新结构经济学的了解,增进有共同理想的全国优秀大学生的交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定于7月5日-7月7日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夏令营主要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林毅夫教授、王勇教授等给营员讲授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全体师资也将与有意愿来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优秀大学生互动,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框架体系。

 

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创立和倡议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提倡以新古典的方法研究一个国家决定其发展水平的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等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和影响,以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有关经济运行的财政、货币、金融、人力资本、产业组织、技术创新、国际贸易等各个方面的特性。新结构经济学是来自于我国的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提出以来已经引起国内外学界的重视,并在非洲和波兰等发展中与转型中国家产生了重要的政策和实践影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由林毅夫教授创办并担任院长,系国家首批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其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自主理论创新和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

 

一、申请资格(以下须同时满足):

 

1. 将于2022年毕业的经济学(含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专业在读本科生。如非经管类相关专业,须具备优良数理基础、修过经济学核心课程。

 

2. 有浓厚的学术兴趣、较强的潜在研究能力,有志于经济结构转型等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欢迎并鼓励对新结构经济学已有所了解。

 

3. 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本班前10%之内;或者虽然成绩不在本班10%之内,但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如有研究成果等。

 

4. 有两名专家愿意推荐。

 

5. 英语达到国家六级水平(450分以上),欢迎附上TOEFL、IELTS或GRE成绩。

 

6. 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申请材料:

 

1. 夏令营申请表1份(网上报名后打印生成,签字并盖章;如未返校,可提供有签字、公章的扫描打印件);

 

2. 个人陈述(报名系统可生成模板,需本人签字)1份;

 

3. 专家推荐信2封(报名系统可生成模板,由2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并亲笔签字;如无法提供纸质版原件,须请专家从其本人邮箱发送电子版推荐信至 nse@nsd.pku.edu.cn 邮件标题为:推荐信-被推荐学生所在学校-被推荐学生的姓名);

 

4. 本科(含本科双学位)成绩单一份和加盖教务部门公章的专业排名证明一份;

 

5. 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扫描件”、“奖状证书扫描件”、“各类外语考试成绩单扫描件”。证明材料应简明,并与在线申请内容相一致,总页数不得超过20页。

 

三、申请提交:

 

1.第一步为网上申报。请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地址:https://admission.pku.edu.cn/applications/)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系统开通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6月1日下午18:00。

 

2. 网上申报成功后,请将本通知第二条所述的申请材料(申请表、个人陈述、本科成绩单、已发表论文、奖状证书、各类外语考试成绩)按前述要求的顺序生成一个PDF文件(不包含推荐信),发送到nse@nsd.pku.edu.cn。

PDF文件命名规则为:专业+申请ID+姓名。例如:理论经济学+2021××××+张三。

邮件主题命名规则为:夏令营申请+专业+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

 

3. 准备好前述各项纸质申请材料(恕不退回),于2021年6月4日(含)之前寄至北京大学理科1号楼415N办公室。(邮寄只接收EMS和顺丰快递,请在醒目处注明: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请尽早寄出)。

 

注:申请者应保证所提交的所有电子信息及纸版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四、入营名单:

 

入营审核工作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夏令营专家委员会负责,于6月中旬入营名单将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网上公布,请及时关注,届时未在营员名单中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营员人数:40人左右

 

五、申请材料邮寄至:

 

地址:北京大学理科1号楼415N办公室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68932
邮箱:shengtaoyu@nsd.pku.edu.cn

 

关于夏令营各项事宜,如有变化,将会及时公告。敬请关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网站和官方微信。

 


阅读文献参考:

 

一、著作类

  • 《解读中国经济》,林毅夫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 《经济发展与转型》,林毅夫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 《新结构经济学导论》,林毅夫、付才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论文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