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2020-07-06

2020年7月1-3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功线上举行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本届夏令营旨在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名优秀本科生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与学术研究、政策实践前沿。

 

7月1日上午,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的主持下开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致欢迎辞,期盼经过三天的学习努力,同学们能够对新结构经济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理论的目的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现在的主流经济学在“认识世界”上颇有见地,但在“改造世界”上却未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新结构经济学认为真正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世界的理论一定也要是能够帮助我们改造世界的理论,因此,新结构经济学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的一场结构革命,不管同学们将来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到国家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工作,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都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在师生线上合照环节结束之后,林毅夫教授发表了题为“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的主题讲座,详尽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提出背景、理论基础、对现代经济学各领域的意义、研究进展以及研究方向。林毅夫老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理论创新的金矿,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在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体教师与营员深入交流,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

 

当天下午,教学研究团队的老师先后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前沿进展与成果。在“宏观与增长”模块的讲座上,学术副院长王勇副教授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宏观增长领域的研究综述与展望。接着,朱礼军助理教授、江深哲助理教授、夏俊杰助理教授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在新结构经济宏观子领域所进行的前沿学术研究,即“发展中国家的长期经济增长”、“策略性的国家发展政策”、“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宏观实证研究”。在“贸易与区域”模块的讲座上,徐铭梽助理教授以全球贸易结构分析为例,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中的应用计量。在“金融与发展”模块的讲座上,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助理教授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基本研究思路和核心研究议题。在“新结构经济学原理”模块,课程教材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付才辉研究员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原理与公理化初探。接着,颜建晔副教授、郑洁博士后、朱欢博士后分别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其他子领域的研究,包括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新结构环境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框架,以及新结构环境经济学视角下工业行业结构的特征性事实。

 

接着,智库部门的三位老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政策发展实践方面的应用。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博士结合国际智库案例介绍了国际智库团队用知成一体地如何应地“增长甄别与促进框架”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博士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方法论,为同学解读了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发展战略。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博士结合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与发展的案例研究,介绍了新结构产业经济学EIGP框架的应用分析。

 

首届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的九位即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入学的同学也应邀参加了当天的所有活动。

 

在随后的两天,营员们参加了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组织的直博项目的线上面试与笔试。最后,王勇副院长与新结构经济学博士项目主任颜建晔副教授一起对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生培养计划向全体营员们作了说明和介绍,夏令营营员们也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在读的博士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至此,第七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