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六届夏令营】Célestin Monga: Job Creation and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2019-07-19

2019年7月5-8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7月7日上午,非洲开发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Célestin Monga以"Job Creation in the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ramework"为题发表演讲,从失业的定义、经济与社会影响入手,为营员阐述了改善失业的五种传统方法,并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提出了创造就业机会的新思路。

 

 

Monga博士首先阐释了失业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失业问题不但会影响国家宏观层面的生产与运行,也会使个体劳动者逐渐丧失从事劳动生产、参与社会活动所需的软硬技能。近年来,一些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研究暴力、犯罪、恐怖主义等行为时发现,失业与以上社会问题有很大关联。在Monga博士看来,失业问题不但是发展领域最重要的问题,可能也是经济学领域最重要的问题。

 

Monga博士随后介绍了世界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对“失业”的界定及其局限性。1982年,世界劳工组织召开专家会议,将没有有偿工作(without work)、积极寻找工作(seeking work)、能立即上岗(currently available for work)的人定义为失业者。Monga博士认为这一定义有几点局限性。首先,各国对符合失业三要素的人群定义(如对就业的定义、对劳动者年龄的定义)各异;其次,按照ILO定义,一个人只要一周内工作一小时且有收入,便可以被视为有工作。因此,官方发布的失业数据往往无法体现一个国家真实的就业与失业情况。Monga博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不应过分关注失业率数据,而应把注意力放在增加就业机会上。

 

Monga博士随后列举了各国政府改善失业、增加就业时经常采用的五种传统途径。(一)通过某些措施,使雇主可以解雇员工。如果雇主无法解雇员工,就无法为企业外部的候选人提供工作机会,进而影响就业市场的流动性。(二)政府下调失业福利,譬如将失业者享受政府补贴的时限由12个月缩短为9个月,促使失业者重新回到就业市场;(三)政府减少对企业征税,减轻企业压力;(四)削弱工会的权力与作用;(五)政府与企业开展相关培训与服务。他认为,以上途径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地区,有必要探寻增加就业的路径。

 

 

随后,Monga博士分析了全球经济的局势,并指出了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思路。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不论是发达国家、中等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一定要重视全球化、对外贸易与全球市场。全球化在为各个国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少机遇。对于内需不足的低收入国家而言,借此机会发展对外贸易可以推动经济增长、扩充就业机会。以往,各国会生产同一产品,并展开激烈竞争;如今全球价值链已覆盖全球绝大多数地区,一件精密工业产品的不同零部件可能由不同国家生产,人们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也相互合作。每个国家都可以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一部分,生产产品。如果发展中国家面向全球市场出口有竞争力的产品,就可以为本国国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演讲最后,Monga博士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为致力改善就业情况的发展中国家提出五点政策建议。(一)发展中国家不应盲目照搬与自身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发展水平的国家的经验,大多数盲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发展中国家最终都遭遇失败;(二)曾有专家认为,如果一个国家自身先决条件(如基础设施、人力资本)不足,很难迅速发展。而新结构经济学认为,只要找到正确的路径,任何国家都可以取得长足发展,美国与中国就是实例;(三)发展中国家应在全球产业链中找准自身位置,通过经济特区、产业园等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发展优势产业;(四)发展中国家在重视区域一体化的同时,也应重视全球贸易;(五)发展中国家应大力发展有比较优势的本国产业,充分吸纳本国劳动力。

 

通讯员:宋雨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