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六届夏令营】徐佳君、杨子荣介绍新结构金融学学术研究

2019-07-18

2019年7月5-8日,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7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助理教授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子荣,共同在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C:金融与发展)讲座上,按照以下路线图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核心研究议题、已有研究进展和未来学术研究展望。

 

 

徐佳君老师首先指出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新结构金融学主张金融的作用是服务实体经济和经济结构转型,主要研究在不同发展阶段针对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的不同融资需求,如何形成适宜的金融安排。强调不同发展阶段禀赋结构决定最优产业结构,进而决定了相适宜的金融结构是新结构金融学与主流经济金融学的主要差别。以“最优金融结构”为例,主流经济学者在界定最优金融结构时,通常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假定OECD国家的金融结构是最优的,忽视发展中国家的阶段性差异。

 

 

徐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三个核心研究议题。第一是实体经济与硬基础设施,即研究不同发展阶段,实体经济的特征和融资需求的系统性差异,不同行业和不同类型基础设施特征和风险属性等。第二是金融结构,即研究金融结构的定义、刻画、形成与演化的影响因素、最优的判断标准,以及不同金融制度安排在动员储蓄、配置资源和分散风险等各方面的优劣势及其之间的关系。第三是政府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即研究政府在提供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金融监管可以发挥哪些作用,为什么需要政府干预金融体系,有哪些干预手段,以及干预金融体系有效性的决定因素。

 

杨子荣博士接着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领域目前已完成的经验事实梳理:一、金融结构(银行与股票市场比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表现出了不同的特征,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股票市场占比往往也越高;二、银行规模及其结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显著差别,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其银行的平均规模往往也越大,发达国家的银行业集中度随着经济发展而提高,发展中国家的银行业集中度受赶超战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没有表现出一致的演化规律;三、关于发达经济体在历史上的金融结构的变迁,英美在工业化早期金融机构主要以小银行为主,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银行通过不断并购才形成大银行,资本市场也发展壮大;四、拉美国家的金融结构实践违背了其产业结构,导致其金融体系的功能未有效发挥,金融结构也经历了大幅波动;五、中国股票市场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规模不够,而在于功能不足,中国大力发展中小银行是在补银行业结构的“短板”。

 

 

徐佳君老师接着重点介绍了第六个经验事实,即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全景概览。开发性金融机构是政府支持下,以实现公共政策目标为使命、拥有独立法人地位且财务可持续的金融机构。徐老师指出,如今开发性金融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运作和有效性的学术研究屈指可数,数据缺乏成为制约开发性金融研究的主要瓶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试图开拓性地构建一个全球层面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数据库。徐老师介绍了数据库建设细节,以及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一些特征,如层级分布、地域分布、成立时间分布、使命以及随收入水平的数量分布。

 

杨子荣博士接着从理论综述、理论建模和实证分析三个方面,对新结构金融学领域已有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目前,新结构金融学的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金融市场与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 以及银行业中不同规模的银行的分布这两个维度。从金融市场与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来探讨最优金融结构,研究遵循的逻辑链是“经济发展阶段→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产业结构→金融结构”。从银行业中不同规模的银行的分布来探讨最优银行业结构,研究遵循的逻辑链是“经济发展阶段→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企业资本规模分布和风险特征→银行业结构”。

 

最后,徐佳君老师介绍了新结构金融学的未来研究展望,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金融结构的维度如何进一步拓展,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二、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或经济体,基础设施融资模式有何差异?原因何在?

三、分析比较三类银行机构在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优劣?不同金融制度安排能否形成合力?

四、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资本市场的作用有何不同?资本市场更适合支持何种特征的产业发展?

五、金融科技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不同金融制度安排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优势和劣势?

六、与开发性金融相关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 相比于其它政府落实开发性金融的手段,为什么政府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来承担开发性金融任务?

  • 国别开发性金融在银行体系的权重随着不同发展阶段而呈现出哪些特征?如何解释?

  • 鉴于各国不同的财政优势实力、主权信誉和资本市场发展,开发性金融机构该用什么样融资模式来确保其充足、可持续和负担得起的长期资金来源?

  • 资金来源对政府或市场的依赖如何影响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治理和运作?

  • 如何评估开发金融机构的发展绩效?

  • 为什么有些开发性金融机构成功而有些开发性金融机构失败?

  • 合适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的金融监管框架是什么?开发性金融机构是否应符合巴塞尔协议?

  • 如何改进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制度设计使其更好地运作?

 

 

通讯员:叶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