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六届夏令营】王勇、颜建晔、江深哲、胡博、郑洁共同介绍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和新结构经济学原理及数学方法

2019-07-16

2019年7月5-8日,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7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D——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学术副院长、副教授王勇、助理教授江深哲、助理教授胡博、教材建设专项博士后郑洁,共同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E——新结构经济学原理与数学方法。

 

 

颜建晔老师首先展示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D——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中目前更进一步细分为8个方向:D1.Industrial organization;D2.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D3.Laboreconomics;D4.Economic transition and reforms;D5.Political economy;D6.Econometrics;D7.Public finance incl. income distribution;D8.Inequality。这8个方向实际涉及领域非常地广。接着,颜建晔老师开始发表题为“Incentives and‘Policy Burden’ in SOE Reformof China”的讲演,首先将这个题目归属于D1和D4两个领域。这是一个由林毅夫老师提及、经由胡博老师、颜建晔老师共同讨论的研究题目。研究界谈到国有企业改革各个阶段激励政策的时候,通常会忽略国有企业所背负的改革之前发展战略的政策性负担。学界普遍将国有企业的低效率归因于缺乏自主权、产权界定不清、激励机制不佳等。为提高国企效率,中国已开展了自上而下的渐进式国企改革,共可分为三个阶段:1978年开始的利润留成(好比经典激励理论中的线性激励合约),1985年开始的合同责任制(好比经典激励理论中的step wise激励),1990年开始的所有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但是,国有企业的低效即便在市场化改革之后依然持续存在。

 

就此,颜建晔老师提出问题:“为什么经典教科书和顶级刊物所展示的激励理论在中国国企改革中不适用?”首先,西方学界其实也早已发现现代企业制度本身并不能避免委托代理问题以及道德风险。要解决这些,需要三个条件:第一,企业处于竞争性行业,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和市场中,平均盈利能力是公共知识;第二,专业经理人市场是成熟和竞争性的;第三,审计的市场竞争保证其公平性。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实施时缺乏上述的三个条件,所以所有制改革不够成功不能理解。并且,缺乏这三个条件的内在约束是:改革开放前国有企业的主导份额来自计划经济中违背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所以在资本稀缺时,优先发展资本密集型行业造成了资源扭曲和错位。国家所有制能够使资源的集中朝着与市场相反的方向进行,这种企业制度安排也是内生的。因此,国有企业只得容纳更多工人,并承担“政策性负担”,改革时并不具备自生能力。接着,颜建晔老师带着这个“政策性负担”的设置回到激励设计阶段的改革,用一个初步的数理模型清晰地展示,如果将“政策性负担”引入经典的激励理论模型,就得不到教科书和文献中常见的传统最优激励结果。最后,颜建晔老师根据现有激励理论和合约理论的文献梳理,指出现有合约理论的解释力仅局限于一个局部均衡理论,其设计更偏重于处理信息结构,但对定约起点的经济结构通常忽略;用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重新审视最优合约设计,有可能本身一方面在朝着学界希望合约理论能向一般均衡发展的努力方向,另一方面也把从中国总结出的理论普适化。他也希望这些研究成果会成为D中未来一个新的子项:带有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合约理论/机制设计问题。

 

 

在E板块(新结构经济学原理),王勇老师发表了题为“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总体原理。王老师指出,“新结构”的显著特征在于体现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因此“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是一个经济体的各种不同的结构的内生形成与演化以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所以用新结构经济学分析一个国家发展的时候,要看该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应的要素禀赋结构以及由此内生出来的其他一系列结构都可能是不同的,所以对应的政府的最优政策也可能是不一样的,必须把发展的阶段性和各种经济结构的内生性以及它的动态演化性都充分考虑进来。

 

王勇老师表示,新结构经济学同时强调“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前者指通过价格信号和机制使得资源配置能够达到帕累托有效的市场制度安排,后者指政府在各个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都能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结构制宜地有效地培育、监督、保护、补充市场,可见“市场有效”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以“市场有效”为归依。王勇副教授使用集合解释了“有为政府”的范畴,即如果全集是政府可以选择的所有可能的行为,那么去掉“政府乱为”和“政府不作为”这两个集合,剩下的补集才是“政府有为”的集合。

 

最后,王勇老师还强调,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进行着下列四个结构性过程的大国:第一,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的结构转型过程;第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制度转轨过程;第三,从封闭经济逐渐融入市场经济、贸易、金融体系的开放过程;第四,从政治、军事、外交的区域性弱国向综合国力全面提升的世界性强国的大国崛起过程。因此,目前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学术讨论应当结合这四个结构性过程展开,如:产业政策辩论、中美贸易摩擦等。

 

此外,王勇老师以宏观经济学为例,回顾了这个领域发展历史上因为引入新的数学分析工具而引发的革命,说明保持开放好奇的心态积极向其他学科借鉴学习,不断更新分析方法的重要性。新结构经济学强调分析各种不同维度的结构的内生性与动态性,这也许会使得理论建模和定量研究都变得更加复杂,因此,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也在积极摸索与北大田刚院士团队、中科院郭雷院士团队、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团队的学术合作,组织过一系列联合的研讨班,并正在积极探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方案。

 

 

 

江深哲和胡博老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博士项目所需的数学准备、要求与建议,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良好数学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为参与夏令营的经济学子推荐了一系列关于基础数学、动态优化和数字计算的著作。江深哲助理教授特别提到,推进经济学子阅读一些经济学家写的数学教科书,这类书籍对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实际更有指导意义。胡博老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特点是从现实现象出发,寻找探索现象背后的逻辑,掌握庞大的数学工具库,才能从现实现象中抽象提炼出科学研究的因果关系。

 

 

郑洁博士后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学科体系、新结构经济学十大原理与《新结构经济学导论》教材体系。郑洁博士后表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学生需要充分理解新结构经济学的中心思想,即禀赋结构的供给原理、禀赋结构的需求原理、禀赋结构的相对价格原理、最优生产方式原理、结构变迁循环积累因果原理、生产结构的供求原理、自生能力原理、最优转型原理、结构变迁中政府因势利导原理、结构变迁中政府最优干预原理等十大原理。

 

通讯员:赵嘉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