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2019年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日程

2019-07-03

2019年新结构经济学优秀学子夏令营将于7月5日-8日于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以增进有共同理想的国内和海外优秀学子的交流,并加深青年学生对新结构经济学的了解。本届夏令营主要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林毅夫教授、王勇教授、徐佳君教授等给营员讲授新结构经济学及与优秀学子互动,还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如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élestin Monga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鞠建东教授进行主题演讲,以及新结构经济学国内智库部、国际智库部、企业发展部三场智库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的框架体系。通过密集的学术集训和形式多样的头脑风暴,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本届夏令营的营员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贵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河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湘潭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24所国内外高校(学校名称音序排列)的本科生和硕士生组成。

 

今夏,与您相聚燕园。

 

 

2019年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日程安排

2019年7月5日-8日

会场:北京大学朗润园

7月5日,周五

朗润园致福轩大教室

 

8:00-8:30

签到

8:30-8:45

开幕式

主持人

王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

致欢迎词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8:45-9:00

集体合照

9:00-10:30

新结构经济学主题讲座 (上半场)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

10:30-10:45

茶歇

10:45-12:15

新结构经济学主题讲座 (下半场)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新结构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

12:15-14:00

午餐(盒饭)

14:00-16:00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A: 宏观与增长)

 

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

 

夏俊杰,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宏观经济学研究

16:00-16:15

茶歇

16:15-17:45

师生互动环节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全体教师自我介绍与问答

17:45-

晚餐 (自助餐):互动

 

7月 6日, 周六

朗润园万众小教室

 

8:30-10:30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 B: 贸易与区域)

 

王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开放经济与新结构

 

江深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基础设施、城市化与经济增长

10:30-10:45

茶歇

10:45-12:30

校外知名教授讲座I

 

鞠建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

 

中美贸易冲突的学术分析

12:30-14:00

午餐 (盒饭)

14:00-16:00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讲座

 

黄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研究员

 

惠利,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型博士后,国内智库研究员

 

地方发展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

16:00-16:15

茶歇

16:15-18:15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模块C: 金融与发展)

 

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

 

杨子荣,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新结构金融学的核心研究议题、已有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展望

18:15-20:15

晚餐(subway)会: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讲座

 

刘长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资深实践专家、企业发展部主任

 

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中国汽车产业转型与发展研究

 

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型博士后,国内智库研究员

 

理论思潮、工业革命、企业发展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建构

 

7月7日, 周日

朗润园万众小教室

 

8:30-10:30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智库讲座

 

于佳,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

 

知成一体——国际智库工作方法和落地案例介绍

 

李晨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

 

新结构经济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支持——立足理论,园区先行,引资落地,就业出口,转型升级五部曲

 

谌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研究员

 

李劼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项目研究专员

 

The Relocation of Chinese Labor-Intensive Manufacturing Firms: Facts and Potentials

 

吴昕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

 

一带一路下的开发性金融

10:30-10:45

茶歇

10:45-12:30

校外知名教授讲座II

 

Célestin Monga,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Job Creation in the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ramework

12:30-14:00

午餐 (盒饭)

14:00-15:00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 D: 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

 

颜建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

 

Incentives and "Policy Burden" in SOE Reform of China

15:00-15:15

茶歇

15:15-16:45

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讲座 (模块 E: 新结构经济学原理)

 

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副院长

 

新结构经济学的总体原理

 

江深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新结构经济学博士项目的数学准备、要求与建议

   

郑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材建设专项博士后

 

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等教材的核心内容介绍

16:45-17:00

茶歇

17:00-17:30

夏令营闭幕式

 

林毅夫老师为学员颁发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证书

17:30-

晚餐(盒饭)

 

7月8日, 周一

 

全天

面试

 

 

 

2019年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夏令营导师简介(音序排列)

 

谌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研究员,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经济增长与发展、无形资本、全球价值链等。曾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多次参与国际组织和机构的研究项目(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目前主要负责国际智库研究,报告及案例写作。

 

胡博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是计量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时间序列和泛函数据分析以及它们在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应用、中国经济改革等。在北京大学开授本科生《金融计量》、研究生《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等课程。

 

黄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负责组织国内智库服务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任务,开展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政策研究实践并提交相应的政策建议。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目前研究兴趣包括产业政策研究、数字经济条件下数据禀赋研究、区域转型升级研究、以及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研究,在《城市发展研究》《旅游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过相关文章。2012年至2018年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参与或主持了包括新型城镇化、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将改革进行到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提高我国原创能力等诸多国家重要研究课题。目前正在牵头的政策研究课题涵盖减贫脱贫、资源型地区转型、初步发达地区转型升级和新经济产业政策重构等多个领域。

 

惠利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型博士后,国内智库研究员。2016年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负责新结构经济学案例研究和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及智库类项目。主要研究领域:新结构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环境规制与经济增长。

 

江深哲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2017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动态契约理论。主要的研究问题包括:房地产与土地政策、财政政策与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发展中的国家策略行为。其工作论文中的一篇已被Economic Journal接受。曾为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Economics Letter,《经济学季刊》等多本经济学杂志作过评审。

 

鞠建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2014-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2009-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1995-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 经济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聘任)、教授,2007-2009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世界银行咨询顾问。获南京大学数学学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鞠建东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获2016“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

 

李晨妹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伊拉斯姆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展经济学硕士。曾担任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助理(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al Studies of Erasmus University Roterdam, Research Assistant)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助理实习生。

 

李劼巍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项目研究院专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西班牙巴塞罗那经济学研究生院(Barcelona Graduate School of Economics)访问学生,美国罗纳德-科斯研究院(The Ronald Coase Institute)制度分析研讨班校友。曾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实习,参加过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国小微企业调查等大型调研项目。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林毅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曾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膺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及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英法美加香港10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主要著作:《战胜命运》、《超越发展援助》、《繁荣的求索》、《解读中国经济》、《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本体与常无》、《中国的奇迹》等二十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

 

刘长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资深实践专家、企业发展部主任。北京大学国发院金融管理博士,法国欧陆大学管理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先后就职于政府部门、大型国企集团、民营上市公司等机构,拥有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本着“知成一体”的实践哲学精神,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思想和应用工具,研发新结构产业经济学和企业发展理论的系列培训课程和典型案例;面向企业家、企业高管和战略规划等企业界人士,通过多样化的交流培训活动,开阔经济学视野和拓宽战略性思维,培养产业发展趋势洞察力和企业战略定位能力,为推动中国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和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供新结构经济学的思想理念和方法论支持。

 

 

塞莱斯汀·孟加

塞莱斯汀·孟加(Célestin Monga)博士是非洲开发银行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他曾担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董事总经理和世界银行高级经济顾问。孟加博士在学术界、金融服务业和国际发展机构担任各种董事会和高级行政职务。在辉煌的职业生涯中,他获得了一系列的专业成就。孟加博士曾在国际知名的斯隆管理学院董事会任职,参与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员项目;同时,他还在波士顿大学和波尔多大学担任过教职。作为一名学者,他是五卷本《非洲新百科全书》的经济学编辑(Charles Scribner,2007),他的著作也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他还与许多世界级经济学家合著了学术文章和政策报告,其中包括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罗伯特·索洛(二者都是诺贝尔奖得主)、林毅夫、罗伯特·巴罗和奥利维尔·布兰查德、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孟加在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巴黎一大皆获得学位。

 

王歆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2016年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和统计学学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劳动力市场与结构转型的相互关系。最新研究主要关注各国发展战略对资本跨国流动、贸易所引起的结构转型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影响。

 

王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职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与世界银行。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宏观发展、中国与印度经济、政治经济学。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际学术期刊。SSCI英文杂志China and the World Economy副主编,担任多个中英文经济学期刊的客座编辑。应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国国务院、美国财政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美联储、亚洲开发银行与韩国金融研究所、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策机构介绍自己的研究和政策建议。承担中财办、国家发改委等机构委托的多部政策研究课题。著有《新结构经济学思与辩》、《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产业政策:总结、反思与展望》(皆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曾荣获2017年度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18年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Franklin最佳教学奖,芝加哥大学Martin and Magaret Lee Prize。

 

吴昕月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项目研究专员。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政治经济学硕士。参与国际智库非洲和亚洲的工业园咨询项目。主要研究领域有开发性金融、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融资、国际买家全球价值链。

 

夏俊杰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2017年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宏观金融、国际贸易。主要运用宏观模型研究与中国经济相关的问题。目前研究课题有贸易信贷与生产结构网络;技能溢价与出口动态分析;自动化与产业升级;社会流动、企业家与收入分配。

 

徐佳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常务副院长。曾任职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担任经济结构转型全球研究联盟秘书长。研究方向包括开发性金融和全球经济治理。曾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 Bulletin等国际发展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China Economic Review客座编辑,《全球开发性金融报告(2015)》的主要执笔人。其学术专著《国际发展领域超越美国霸权》于2017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年来主持多个发展中国家依托工业园区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政策实践课题。

 

颜建晔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前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获得硕士学位和在南京大学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研究方向为机制与市场设计、产业经济学、规制与激励理论、行为经济与金融、中国经济与金融。参与新结构经济学中金融与发展、产业组织、能源与环境、企业转型、激励规制、应用计量等子领域的研究。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经济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省部级)、美国经济协会最佳论文奖、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多项研究课题。

 

杨子荣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6年于武汉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发展与结构、国际金融等。

 

于佳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资深实务专家,法国国家科学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CERDI-CNRS)发展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法国语言文学和经济学双学士。曾在埃森哲(Accenture)咨询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任职,直接负责海外投资、商务谈判、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实证研究、工业园区诊断以及制造业、能源和矿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及全球影响等。主要负责新结构经济学在实践领域的落地和推广,负责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智库项目。于佳博士目前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顾问,是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未来能源领袖中国代表,任首届全球董事会成员,发展委员会委员(2015-2017)。

 

赵秋运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智库型博士后,国内智库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THE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China Economist,《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一等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二等奖等国内外30余奖项。曾多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智库类项目。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要素收入分配、新结构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

 

郑洁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材建设专项博士后,北京林业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兴趣为新结构环境经济学。

 

朱礼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于2018年从圣路易斯华盛 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在宏观经济学,尤其在经济增长与发展,以及收入分配。当前研究的主题包括,美国1980年代以来行业集中度和垄断势力上升的原因和结果,中国的非正规金融和企业家进入,以及开放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和效率的影响等。

 

2019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营员

By Name

 

陈雨珩、杜欣怡、龚敏学、韩博昱、郝美竹、黑烨、胡裕民、黄昱程、李贺、李佳琦、李怡璠、刘梦瑶、马铭江、潘亦欣、庞志远、邵雨卉、万倩、王国兴、王慧、韦丰、韦琦、魏智武、吴清扬、宣钰玮、杨搏、喻止玲、张杭、张诗凝、张涛、周子涵、朱涵宇、朱永华

  

 

2019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志愿者

By Name

 

樊仲琛、金天、卢鹏宇、唐恩宁、王多娇、王恒、杨树丰、张皓辰、张望之

 

 
 

 

会务信息

 

 

酒店信息

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 号楼)

地址:中关村北大街 126 号,北京大学东南门对面

电话:+86-10-62752288

网站:http://www.pkugv.com/

*根据酒店入住条款,入住当天 14:00 之后入住酒店(如需 14:00 之前入住须自行致电酒店询问),退房当天中午 12:00 前办理完退房手续;逾期退房产生的费用请自理。

 

 

交通信息

1. 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 号楼)出租车,花费:约¥100,乘车时间约 60 分钟

2. 从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可乘坐地铁,在【北京大学东门】站下车,步行前往北京大学中关新园

 

 

注册签到

酒店大堂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签到台

时间:7月4日 11:00-17:30

 

 

会议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朗润园

从酒店前往会议地点:7 月 5 日-7 日,每天早上7:40,志愿者会在酒店大厅等候,引导营员前往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