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四届夏令营】国际智库专场简报

2017-07-24

国际智库专场简报

 

7月3日,第四届新结构夏令营举办国际智库专场。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élestin Monga,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佳君和项目研究专员Sarah Hager就国际智库实践工作的进展、理论创新和取得的成效做精彩发言。

 

 

Monga博士的发言题目为“新结构经济学及其在国际发展中的应用”。他指出,主流国际发展的理论存在局限性:第一波发展思潮关注市场失灵(1940-1960s),第二波发展思潮关注政府失灵,第三波思潮则将关注点延伸到了援助失败。Monga认为,新结构经济学重新聚焦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为国际发展做出贡献。

 

 

徐佳君副主任介绍“增长甄别与因势利导框架”(Growth Identification and Facilitation Framework ,GIFF),着重阐释了GIFF的基本分析方法与近期的创新性拓展。她指出,GIFF已经迈出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步。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找发展方向,GIFF在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首先致力于调查那些与有后发优势国家的禀赋要素结构相似但是人均收入更高、发展更快的目标国有哪些产业失去了比较优势有待向海外转移,进而通过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剖析这些产业是否适合有后发优势国家的潜在比较优势。在私人投资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政府要做的是助力其升级;在私人投资缺位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引进外资,这时,包括工业园区在内产业政策就有了用武之地。GIFF在应用中已有取得实效的案例,如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获得成功,后续产生了滚雪球效应,帮助埃塞俄比亚吸引了其他更多外资。

 

 

Sarah Hager借助尼泊尔及尼日利亚案例介绍了GIFF的分析方法,并从营员中选拔志愿者现场运用GIFF对目标国数据进行分析。这种工作坊的方式极为有效地帮助营员进一步理解了GIFF及其应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第四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本文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原创
撰稿:翟羽佳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