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四届夏令营】新结构经济学助力河间经济腾飞

2017-07-21

新结构经济学助力河间经济腾飞

——第四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营员赴河间调研

 

2017年7月4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勇、办公室主任陈曦、研究员付才辉带队,来自23个国家的57位第四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营员赴新结构转型升级政府论坛第一站——河间进行实地调研。

 

 

河间既是首家新结构经济学政策实践基地,也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后第一个运用新结构经济学进行政策实践的地方政府。2015年7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首次赴河间调研。自此之后,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下,河间市下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加快整合、创新,激发产业活力,规范行业秩序,在实施常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河间市GDP增速为8.2%,大大高于全国与河北省的平均增速。

 

 

上午,调研团对河间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先后到手拉手汽车再制造体验中心、国欣产业园、江轮机电有限公司、格瑞特钻头制造有限公司、宝泽龙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明亮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河间市再制造业产业以及工艺玻璃、电线电缆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效果。

 

 

下午,调研团参加瀛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曦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勇、研究员付才辉分别表示,河间市作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政府论坛的第一站和实践基地,对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和探索具有深远意义,河间市经济持续增长潜力不可限量。

 

 

河间市市委书记尹卫江在座谈会讲话指出:2016年5月,新结构转型升级省市县政府论坛首站在河间举办,林毅夫教授团队对河间几大特色产业进行精准把脉和详实分析,为河间经济结构调整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促进了河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使得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河间的经济增长能够在河北省保持一枝独秀。

 

 

河间市市长王少杰介绍了河间市基本情况以及产业升级的有关情况,报告中特别提到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对于当地产业发展的积极指导作用。

 

 

调研结束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对新结构经济学在实践中取得实效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新结构经济学所倡导的“知成一体”。

 

本文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原创

撰稿:赵秋运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