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四届夏令营】Gene Grossman:贸易、增长与不平等

2017-07-13

主题讲座简报

 

 

演讲人:Gene Grossman(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

题目:贸易、增长与不平等

 

Grossman教授演讲的关注点是贸易和增长如何影响收入分配,特别是在异质性工作者的情况下,这种效应又是怎样的。Grossman教授以他最近的两篇研究论文阐述了他的见解。

 

传统文献多关注于同质性假设下的加总层面,而Grossman教授的研究中以新的数据描绘了一幅更有信息量的图画。论文提供了贸易对产业与职业内收入分配影响的新的思考框架,将异质性因素以及要素类型间的互补性引入,由此扩展了Heckscher-Ohlin模型。新的框架中有两个异质性要素,劳动力与经理人。论文的主要发现包括:在产业间,相比于进口竞争性企业,贸易更有利于那些具有出口比较优势的企业。在职业间,贸易更有利于外贸出口行业中在数量上密集使用的要素。在职业与产业内,当匹配在一个部门的某个要素上改善时,贸易更有利于行业中有能力的类型,因此,这扩散了职业与行业的收入分布。

 

Grossman教授的另一篇论文在封闭与开放经济中,为增长与收入分配提供了一个理论解释。在这篇论文中,公司与工人的异质性被加入到了创新驱动型的内生增长模型中。个人能力上的差异使得劳动力分流到了研发与制造业部门,由此生产不同的产品。每一个研究计划都产生了一个新的差异化产品品种,同时也有一个生产这种产品的随机技术。技术在复杂性和生产力上是不同的,技术熟练程度与工人的能力是互补的。研究发现,国际集聚为研究提供了更大的知识存量,这加快了创新与增长。知识创造部门的扩张产生了十分普遍的收入不平等的扩大。技术条件与政府政策具有十分典型的跨国溢出效应。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第四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本文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原创

任晓猛整理

未经演讲人审阅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