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夏令营】国际智库专场简报

2018-11-05

国际智库专场简报

 

2018年7月11日,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办国际智库专场。来自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四位研究人员,分别介绍了国际智库的业务开展和理论实践结合,耐心资本和发展融资的新方法,中非产能合作的范例和前景,以及国内制造业集群的发展历史及对非经验。

 


演讲人:徐佳君

徐佳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徐佳君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实践工具、具体项目等方面,讨论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实践中的经验和成果。她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有严谨的理论体系,实事求是的研究方法,并希望能够通过新结构经济学将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有效地提供给到那些希望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去。

 


演讲人:王燕

王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

 

王燕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在南南合作的指导思想,既将贸易、投资以及国际援助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 之后具体分析了中国如何运用耐心资本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私营部门进行融资,并介绍了发展融资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风险和挑战。最后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增加受援国债务的指责是有失偏颇的,投资举债和消费举债是不同的概念,从经济增长的动态视角来分析债务可持续性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演讲人:赵祚翔

赵祚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

 

赵祚翔博士在他的演讲中分享了他同合作者吴昕月助理研究分析员的论文,强调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非产能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在分析双方比较优势之后,他发现中非合作对促进各自产业发展、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可以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帮助非洲国家在制造业发展和技术引进方面获得新的活力。同时,中国对非洲工业园区的投资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克服早期工业化的发展瓶颈。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从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视角来看,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在与中国的深度合作中获得巨大的发展潜力。

 

演讲人:李晨妹

李晨妹,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项目研究专员

 

李晨妹项目研究专员分享她同徐佳君教授合作的研究报告,从广东省的服装集群案例入手,介绍了中国在改革开放到2000年在服装集群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理论,集群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从无到有阶段、数量扩张阶段和质量升级阶段。在各个阶段,集群面临着不同的比较优势和瓶颈性挑战。政府的因势利导作用体现在帮助集群克服瓶颈性挑战,使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集群的健康发展。最后她提出了一些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当下非洲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