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夏令营】国内智库专场简报

2018-11-05

2018年7月12日,第五届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办国内智库专场,来自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四位优秀学者,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项目的特点、理论、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演讲人:陈曦

陈曦,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国内智库研究员。

 

第一位进行演讲的是陈曦主任,陈主任从智库特色、项目、案例、成果、发展五大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关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国内智库项目。指出,作为唯一具有自主创新理论指导的高端智库,INSE国内智库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作为理论依据,专注于研究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先后承担了河北、西藏、上海、广东、吉林、深圳、山西等地的研究项目。并从宏观、产业、企业、政府与调研的角度,详细介绍了INSE的研究案例以及在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数据库建立、案例库建设、内部政策培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最后,陈主任表示希望能够在未来重点强化学术与案例研究,并依托INSE的优势资源,与地方政府、高校展开长期战略性合作,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定期举办智库峰会,让更多的优秀学者加盟到INSE国内智库项目中。

 

演讲人:赵秋运

赵秋运,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智库研究员。

 

赵秋运博士首先以林毅夫教授的三次学术讲座(D.盖尔约翰逊讲座、马歇尔讲座和库茨涅兹讲座)为引,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发展脉络。之后,从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源于中国县域经济奇迹谈起,根据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框架:县情—战略—战术。赵博士指出,对中国县域经济的研究应该求同存异,县域经济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发展阶段、区位特征、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物质资源、技术资源、产业基础等要素禀赋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性和多样性,应根据要素禀赋结构制定本地发展战略。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结构制宜、因势利导等“四因”发展战略下,综合该地区的比较优势,从人才、金融、创新、区域协调、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等各个领域实施战术举措,以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最后,赵博士以福建省晋江市、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自治县、陕西省千阳县、山西省长治县为案例详细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在县域经济中的应用和进一步发展。

 

演讲人:惠利

惠利,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智库研究员。

 

惠利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个有趣的理论:餐桌上的新结构经济学。该理论提出的背景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其希望通过这个理论来研究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规律以及“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在农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之后,用甘肃安定马铃薯、湖北潜江小龙虾、四川安岳柠檬三个具体案例讨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四个阶段,并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则为前提,详细阐述了政府应在基础设施、金融、人力资本、产业链完善和城市品牌方面因势利导,从而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各个阶段所遇到的不同问题,帮助企业成长以实现经济发展。

 

演讲人:付才辉

付才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

 

付才辉研究员在他的演讲中,介绍了INSE智库正在做的工作:将“结构”全面系统地引入现代经济学。并将新结构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进行比较,以说明新结构经济是一门庞大的学科体系。副研究员指出,结构变迁方程是一个能够研究微观以及宏观经济现象的通用模型。配合对中国、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和中国各县区的经济数据分析,证明了新结构经济学在研究经济问题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