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夏令营】余淼杰:扩大开放,合理反制中美贸易摩擦

2018-11-05

内容摘要:

 

主讲人:余淼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题目:扩大开放,合理反制中美贸易摩擦

 

余淼杰教授的讲座介绍了中美贸易战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如何应用经济学的方法建模分析贸易战的影响。余教授的分享聚焦为四大部分,中美贸易战的起源、对两国贸易差额的深层理解、贸易战的数理经济评估以及中方不同应对方式下的结果预测。

 

讲座的第一部分,余教授介绍了2017年特朗普总统挑起贸易战的经过以及301调查的内容。在第二部分,余教授进一步剖析了特朗普团队的政治逻辑,以解释为何特朗普团队的政治逻辑是错的。余教授认为,特朗普团队的逻辑主要有四点:贸易盈余是好的,赤字是坏的;中美贸易差额是由于中方的补贴和不公平关税待遇所致;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征收高额关税;中国应停留在国际分工的底层,以服务美方利益。余教授认为,首先,贸易赤字不必然是坏的、贸易盈余也不必然是好的。贸易赤字意味着国外融资,关键不在于是否赤字,而在于如何应用这笔融资——如果予以高质量投资,经济也能取得高速增长。其次余教授指出,中美贸易差额的原因在于两国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差异,并非由中国出口促进策略所致。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则要考虑到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紧接着,余教授分析特朗普团队第三个政治逻辑的错误。余教授比较了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的方针,指出,中方已经在努力解决贸易差额问题,而特朗普“把派做小”相比于奥巴马时期“把派做大”的策略显然不明智。最后,老师指出,试图让中国停留在国际分工的下游是不公平的。

 

讲座的后半部分,余教授引用了其与清华大学的郭美新、陆琳和香港中文大学的盛柳刚三位教授合作的论文,分析了如果贸易战开打中方应如何应对的问题。讲座中,余教授考虑三种策略:美对中所有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不予还手;美对中所有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以牙还牙,等规模等力度;美对中所有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以牙还牙,同时,中国增加从其他贸易经济体的进口。第一种情形下,如果美国单方面征收高关税,中国不予还击,美国的进口将减少而产出将增加,真实收入下降。另外,美国并不能增加300万就业岗位。情形2:美国开战,中国同等程度反击。这种情形下,中国依然几乎不能向美国出口商品。中国在贸易战中损失更多。第3种情形,中国予以反击的同时加大开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真实收入下降0.7个百分点,而中国基本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最后,余教授进行了政策讨论。首先余教授简要预测了当前美国对华征收高额关税、中方予以反击后的未来结果。余教授认为特朗普会加强其对华报复,因而当前的征税规模远非最终定数;而中国最佳策略始终是以牙还牙。余教授认为最终中方会赢得贸易战——出于支持率压力和政治竞争,特朗普将主动缴械。另一方面,中方可以通过实行负面清单制、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实现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