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夏令营

教学培养

【第五届夏令营】Keun Lee:经济赶超的艺术:障碍、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

2018-11-04

 

主讲人:Keun Lee

题目:经济赶超的艺术:障碍、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

 

如果我们将后来者的赶超实践比作跳出窗户的飞跃尝试,一些人不幸地落地,而另一些人通过弯道超车(创新能力建设)完成对领先者的追赶,并且坐上了热气球实现超越。即使通往高收入国家的梯子被踢开,追赶者依然可以跨越发展。何谓赶超?赶超主要指的是发展中国家在以下层面和发达国家缩小差距:(1)国家层面:人均收入、GDP占世界的比重;(2)企业层面:市场份额、销售额增长率、生产率;(3)科技层面:专利数目、研发支出占GDP比重等。

 

实现赶超的方法有两种,分别是创造一条新路径和尝试跨越发展。我们在生活中会看到,直道距离比弯道短,但是直道有时候很拥挤,而弯道比较畅通。那么我们可以在弯道上把车开得更快,比走直道更早地到达目的地。同样,发展中国家不必按部就班,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数据上可以看到,韩国和中国台湾实现了赶超,逃离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大陆保持着赶超的势头,但是亚洲很多国家停下了赶超的脚步。

 

一些学者认为,原因在于制度。Acemoglu 和 Robinson提出了“包容性和掠夺性制度”理论。但是这个理论与贫困国家和前现代国家关系较为紧密,当代的中等收入国家的制度差别则不大。我们认为,国家创新制度(NIS)在赶超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我们还发现,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和从中等收入到高收入)采用不同的发展方式。其中关键的变量和政策是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这些国家选择弯道超车主要是因为企业能力和规模可能带来的失败,以及发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障碍。企业能力失败,指发展中国家内在的创新能力建设上的困难。规模失败,指发展中国家占主导的是中小企业,而不是大企业。大企业对于赶超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说很重要。另外,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也是发展中国家的赶超障碍。在回归中,知识产权保护越强,出口产品科技水平对出口的贡献越低(二者交叉项系数显著为负)。

根据这些失败和障碍,三种赶超战略可以尝试。

 

第一种赶超战略是从模仿到创新。如果没有企业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不会发生。回归中,我们发现知识产权在不同阶段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同。专利权在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国家显著为正,但是在低收入国家不显著。另一方面,实用模型在低收入国家显著为正,但在高收入国家不显著。

 

第二种赶超战略关于本国价值链,从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到减少参与全球价值链而发展本国价值链,完成产业升级后再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这个过程的关键之处是第二步,根据从全球价值链学到的知识,减少参与全球价值链,实现本国价值链的增加,从而逃离中等收入陷阱。在发展更多本国价值链之后,由于工资上涨,国家可以把企业转到海外,再去寻求更多参与全球价值链。相比于以往一直线性增加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的观点,我的观点是非线性的,即先减少参与全球生产来创造本国价值,然后再去更好地参与国际产品生产。韩国和中国的全球价值链参与也呈现出这样的“高-低-高”趋势。在全球价值链中实现产业升级,拿到更多附加值,都要经历自主设备-自主设计-自主品牌这三个阶段。

 

第三种赶超战略是从短周期科技到长周期科技,即从赶超阶段到成熟阶段的国家创新体系。我用五个维度的变量来度量国家创新体系:本地化知识(vs. 对国外知识的依赖)、知识创造分散程度(受托人)、科技专业化(短周期和长周期)、科技原创度(广泛引用和结合)和科技多样化(专利广度和深度的组合)。为什么短周期科技重要?周期时间指的是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是平均引用的时滞,或者投产和引用专利的时间差。对于赶超来说,在短周期科技基础之上的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旧知识很快就会过时,新知识会更加频繁地涌现,这会给后来者提供机会。韩国和中国台湾都体现了长-短-长周期的变化趋势,(对应落后-赶超-高收入阶段)。我们构造的国家创新体系指数和人均GDP增长率显著正相关。

 

 

 

最后一步,基于弯道超车的成熟条件,后来者可以实现跨越发展(产品空间上的大跳跃),就像发达国家抽走楼梯之后依然可以坐上热气球一样。如果弯道超车很充分,后来者可以在新产品上实现对在位者的超越。跨越发展有两个好处:克服知识产权障碍和避免与在位者直接竞争。不同于跳远,跨越是同一个部门内的技术更新换代,而不是在不同产品空间的跳跃。因此,跨越发展比在不相关部门之间的跳跃更容易,但是需要建立对特定部门的创新能力(如同在跳出窗户之前准备好热气球)。另一方面,跨越发展需要注意两个风险:科技的选择和最初市场的存在。除非企业有足够的长期资本,不然这需要政府的产业政策。此外,我们没有能力每天放飞热气球,不得不等待一个飞出窗户的好天气,比如技术、需求和政府方面的机遇。当前,跨越发展最好的机会或许是新能源革命(替代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如果不实现弯道超车,创新能力建立将不能正常进行或者被大大延迟,国家会错失赶超的机遇。

 

参考文献 (www.keunlee.com)

  • Lee, Keun, 2013 , Schumpeterian Analysis of Economic Catch-up: Knowledge, Path-creation and middle income trap,  Cambridge Univ. Press

  • Lee, K., and F. Malerba. (2018). "Economic Catch-up as Evolutionary Process." in Nelson, R. R. (Eds), Modern Evolutionary Economics: An Overview.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____. (2017). "Catch-up Cycles and Changes in Industrial Leadership: Windows of Opportunity and Responses of Firms and Countries in the Evolution of Sectoral Systems." Research Policy, 46(2): 338-351.

  • Lee, K., B.-Y. Kim, Y.-Y. Park, and E. Sanidas. (2013). "Big Businesses and Economic Growth: Identifying a Binding Constraint for Growth with Country Panel Analysi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41(2): 561-582.

  • Lee, Keun 2014. “Capability Failure and Industrial Policy to Move beyond the Middle-Income Trap: From Trade-based to Technology-based Specialization,” in J. Lin and J. Stiglitz (eds.), Industrial Policy Revolution I. Palgrave

  • Lee, Keun, & BY Kim,”Both Institutions & Policies matter but differently at differnent income levels: long run economic growth,: World Development (2009)

  • Lee, Keun, & C. Lim (2001), “Technological Regimes, Catching-up & Leapfrogging: the Findings from the Korean Industries”, Research Policy,  459-483.

  • Lee, Keun, W. Shin and H. Shin, (2015), “How Large or Small is the Policy Space? WTO Regime and Industrial Policy.' In Jose Alonso, and José Ocampo (eds.) Global Governance and Rules for the Post-2015 Era (UN Series on Development), Bloomsbury.

  • Kim, Y. K., K. Lee, W. G. Park, and K. Choo. (2012). "Appropriate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ountries at Different Levels of Development." Research Policy, 41(2): 358-375.

  • Shin, W., K. Lee, and W. G. Park. (2015). "When an Importer's Protection of IPR Interacts with an Exporter’s Level of Technology.” World Economy.

  • Lee, K., M. Szapiro, and Z. Mao. (2017). "From Global Value Chains (GVC) to Innovation Systems for Local Value Chains and Knowledge Creation."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 Research: 1-18 (published online).

 

撰稿:樊仲琛

审校:赵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