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学生代表吴梦:树立理想,探索新知

2022-10-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简称“林班”)19级学生吴梦,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分享我在“林班”学习的收获与感受,同时还想作为学姐带给新生们一些建议和鼓励。

 

还记得两年前就在这间会议室,我参加了“林班”首届学生的开班仪式,我当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仿佛站在新世界的大门前,准备拥抱我的学生时代一个崭新的起点,现在想起来,我发现当时的感觉果然没错。在这里要先恭喜六位新同学,你们即将踏上的,是一段丰富多彩、收获满满的旅程。

 

首先我想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无论是本科生还是博士生,在“林班”这个大家庭里都可以感受到满满的温暖与关爱。在“林班”,最不缺的就是老师了,我会在每月一次的午餐会上和林老师还有其他同学分享感想、探讨问题;会在小班课上和老师随时进行互动;会在迷茫时找班主任和导师进行深入的交谈;会在成长的每一个节点收到来自教务老师无微不至的帮助······我们学生也形成了一个团结有爱的集体,我们自发地组织起读书会、研讨会还有经验分享会来互相学习;我们拥有约饭群、运动群等多个分群来丰富课余生活;我们从零开始运营属于自己的公众号来展示自己;我们积极参加党团日活动······可以说在“林班”我有着满满的归属感,即使不得不说“林班”的课业压力有时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们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是他们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也是由于这群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作为实验班的首届学生并没有感受到任何阻力和明显的特殊性,无论是课程的开展,还是行政程序上的执行,一切都是井井有条,在这里也要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实验班的关怀和辛勤付出!

 

图片

 

其次我想谈一谈学习新结构经济学这个学科带给我的收获。新结构经济学是根植于中国本土发展路径和现象,结合国外的情况进行比较总结得出的一套结构性发展理论,学习它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告诉自己要实事求是,依照问题本身去探究本质原因,而不是人云亦云套用经济学理论的过程,这一批判性思考的思维模式让我受益匪浅,因为学好知识、做好研究的前提就是要进行独立的思考。除了学习它的过程,真正掌握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更是让我拥有了一个看待和解决问题的全新视角,在新结构的课程中老师会在传统经济学模型的基础上进行新结构视角下的扩展或者不一样的解释,这也让我养成了多方面看待问题的好习惯。我们即将迎来二十大,这将是我国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正式迈进的起点。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就是靠着采用最适合中国自身情况的路线进行发展的方法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的,我相信在之后像新结构经济学这样倡导用比较经济系统分析问题的学说只会拥有更大的指导现实的能力,期待看到这个学科把带给我的收获传递给更多人,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强大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还想给新生们一些小小的建议和鼓励。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林老师经常用“取乎其上,得乎其中”来鼓励我们,这句话是说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达到中等目标,因此我鼓励大家除了制定“够一够,碰得到”的小目标之外,还要给自己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来时刻激励和鞭策自己;第二,要坚持拼搏奋斗,我们正处于学习的好时机,两个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优厚的教育资源,我们不能辜负领导老师们的期望,更不能辜负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第三,要发扬求知精神,对世界保持好奇,坚持不断地探索和琢磨,从中找到乐趣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再次恭喜并欢迎你们来到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祝愿你们能在这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找到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