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新生代表王梓民:山崇海深,日新又新

2022-10-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2021级的王梓民,非常荣幸能加入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简称“林班”),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上学期末,林老师特意叮嘱我们第三届“林班”学生参加6月24日的午餐会,当时及暑假期间,林老师和其他多位老师、师兄师姐还给我们不少学习、生活的指导、建议,由此算来我们加入这个“学术共同体”、成为新结构经济学大道上的“后来者”已三月有余;在这三个多月特别是本学期开始以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们从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经济学特别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及至应当事事关心的真实世界,感到学术和现实的广博无涯与变动不居。目前我还只是既入斯门,未尝窥其堂奥,却已经体会到“山崇海深”,需要我们“日新又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林老师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创建者、倡导者,构建和发展了一个严密自洽并能够“知成一体”的、有引领思潮潜力的新一代经济学框架;作为“教学大师”,林老师讲授的中经专大课每次都令我有所开悟,而对我们这个实验班,即使再繁忙,他也会在我们提交的相当浅近的心得上给出详细、严格的批语同时毫不吝惜勉励之词,在讨论课和午餐会上对我们耳提面命、循循善诱。我也或多或少学习过我们“林班”其他各位指导老师的著述,还体验过几位老师的课堂。各位老师立意之深广、学养之渊博、育人之亲和,无不令我心生感佩。林老师和其他各位老师在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时,还不断强调“弟子不必不如师”,要怀着“常无”心态大胆创新,这更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此外,各位支持我们“林班”学子发展成才的领导、帮助我们快速适应新环境的于老师、各门课程的助教、“林班”的学长学姐们,也都给了我们关怀和温暖。在此我谨代表第三届“林班”的全体同学,向各位师长、前辈致以最真挚的感谢!今后也请多多指教、多多关照!

 

图片

 

自古学人皆道“学海”,以“海”喻学,在我看来,一方面是因为人类知识的存量对任何作为时间流量的个人而言都浩瀚无涯,另一方面是因为学问日进,知识如浪潮般不断积累、发展和变化,并施展其伟力,塑造着世界。作为初学者,我已略微窥见经济学的博大和深邃,加入“林班”,我更真切感受到了新结构经济学作为新的发展思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勃勃生机与无限可能。正如新结构经济学建立在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之上,“林班”的教学也离不开百十经院历久弥新的底蕴积累,我们若想做出学术创新,离不开对前人既有知识精粹的深入学习。同时,我也期待在新结构各位老师的引导和激励下,充分利用自身“禀赋”,发挥我们“林班”学子的“比较优势”,怀着“常无”心态,拓展对经济社会认知的“可能性边界”,探寻真实世界中发展进步的“最优路径”。

 

真实世界,比起任何尝试刻画它的理论,结构都更复杂、变化都更迅速,更为宏大也更为深邃,用“山崇海深”来譬喻其实是苍白无力的,要在真实世界中“致广大而尽精微”,何其难也!并且,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我强烈感受到希望和机遇,同时也未尝敢忽视吾国吾民乃至天下苍生还面临各种危机、困难、挑战、冲突。我很久以前就听闻林老师在2008年赴任世行前对“北大人”的寄语——“只要民族没有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还在贫穷;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还在苦难”,在我艰难的中学时代,这一直构成我立志求学于北大的精神激励,并且至今这段话还在激励我明德笃志、经世济民,用此生为人类文明进程做出些微贡献。现在我自豪地成为了“林班”的一员,从这个新的起点出发,我必会面临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的、可能远胜过此前我任何经历的艰难险阻;无论是“林班”和北大的小环境,还是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大环境,都给了我的行为以“约束”亦即“禀赋”,这是我有幸获得的际遇,也是我必然承荷的担当。当然,无论要实现何等的理想情怀,都必须具备扎实的见识储备、丰厚的专业素养、沉淀的实践阅历,都必须始于微末、始于点滴、始于足下,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急剧变化的世界,还需要真正做到“日新又新”。为此,除了自己要理清思路、鼓足干劲、勤学善问、笃行弗怠,还有赖于各位师长的善诱严教、各位朋辈的共勉互助,有赖于师友间的切磋琢磨。

 

“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在“林班”大家庭中,我既有了浓厚的、发自内心的归属感,同时也有着要深入钻研、有所开拓的使命感。相信其他各位同学也都和我一样,对今后在“林班”学习和探索经济学特别是新结构经济学以认识和改造世界满怀期待与信心,并笃定我们学有所新、知成一体的志向和信念!

 

山崇海深,日新又新;唯知唯成,经世济民;斯学斯道,巨木芳林。在这个新的起点上,请相信我们第三届“林班”同学不会辜负时代,不会辜负“山海”,也不会辜负各位师长、前辈倾注的心力。我们必将一同迎接未来崭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为新结构经济学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