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学生代表赵祥瑞:生逢盛世、以学立业,“知成一体”、逐梦前行

2021-10-28

生逢盛世、以学立业

“知成一体”、逐梦前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赵祥瑞,是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首批本科生。很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参加今天的开班仪式,见证“林班”加入新鲜血液。由衷地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欢迎你们!

 

去年此刻的我,和今天的大家一样,怀着对“林班”学习生活的无限憧憬,与诸位老师同学相遇。一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学姐,在为学过程中有了点滴感悟,想与大家分享交流。

 

远大的理想是前行道路的“指明灯”。百学须先立志,志不强者智不达。我们学习知识是为了什么?还记得一年前,我们实验班的首批本科生在第一次午餐会上,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的志向。有的同学想深耕学术,做知识茧房的破壁者;有的同学想返回家乡,投身于经济建设;还有的同学想进入国际组织等等。那个时候林老师就教育我们,我们立志的根本在于,我们应追求一个比自己大、可以追求一辈子的目标,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在取得个人成就的同时,做出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论语》中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远大的理想是我们开展学习研究的“源动力”,我们只有坚守初心,保持定力,方能行稳致远。

 

坚定的自信是学术海洋的“压舱石”。林老师常对我们讲:“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新结构经济学代表着中国经济学走向自主理论创新的学科发展大势,顺应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步大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新结构经济学的科学性、规律性,增强理论自信,看到我们学科发展的光明前景。路曼曼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林班”有着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有着师长的悉心教导,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学有所获。

 

 

学习的能力是破题创新的“金刚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我们要不断地丰富知识、深入思考。林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以初生婴儿的眼光看世界”,从现象出发,不受既有理论束缚。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我愈发认识到看清事物本质能力的重要性,而这种能力的获得需要我们不断地经受实践的锤炼,加深对方法论的理解。在这一点上,“林班”对我们学术轨道的培养和实践轨道的培养兼重。在学术活动方面,为了让我们开阔视野,更好的上手学术研究,我们的教务老师会定期请优秀的博士生学长学姐介绍他们本科阶段的研究内容与研究经历,小班课的博士后助教更是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建立模型,如何找数据和做研究,此外,我们还十分幸运地拥有专属导师和专属小班专业课,当我们在学术上有困惑和迷茫的时候,可以很方便的及时求教,老师们都会十分热情的提供帮助。在实践活动方面,“林班”有专门的智库实践课程,有机会去智库的第一线,了解现实中真正存在的问题,亲身参与到智库为我国各级政府、企业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咨询的工作中,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认识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这样我们可以真正意义上从实践中获得理论,用实践检验理论,做到“知成一体”。

 

强烈的担当是实现价值的“推进剂”。我们加入“林班”,不仅仅是进入了一个特色培养项目,更担负着新结构经济学领域先行者、建设者的使命,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担子。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二十年后,如果我们仍在学界,是否能够在那时候在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方面有所作为?如果我们身处政界,是否能在那时候成为经济学理论的实践家,用我们学到的理论真正的去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如果我们身处商界,是否能够在那时候充分利用我们的理论知识,推动引领行业发展变革?无论在何时何处,我们都应心怀“国之大者”,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粗浅体会,能够与大家分享,是我的万分荣幸。步入“林班”,新结构经济学的美好风景正等待我们探索,金矿正等待我们挖掘。期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与大家深入交流、携手努力、共同进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科发展乃至社会发展、国家建设贡献微薄力量。期待我们经过在“林班”的学习生活,都能遇见最好的自己,成就精彩人生,不负师长教导、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供稿:赵祥瑞

审核:胡博 于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