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学生代表黄卓楷:以新的姿态追索真理

2021-10-28

以新的姿态追索真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9级“林班”学生黄卓楷,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老生代表见证新一届“林班”同学的启航。希望能够以学长的身份给五位新同学鼓劲儿,见证大家以新的姿态在“林班”追索真理。

 

看到今年朝气蓬勃的各位,就好像看到了去年的自己,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也带着面对未来的些许不安。一年过去,我能够感受到自己学理上有了较大精进,同时对真理的热情始终未减。

 

我想对大家说下面的话:

 

大家首先要以新的姿态,追求自己人生的真理。

 

在“林班”,大家能够期待的是众多的良师益友,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经济学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老师都将全程关注大家的成长与发展。这里的老师是大家的本科生活的指导者、是大家学术道路的引路人、也是大家人生发展的领航员。他们都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一流的学术水平,相信在经济学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双导师”机制下,大家都能够有机会与老师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也希望大家能够主动地去找老师,老师的指导能够让大家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

 

当然,大家将有机会和林老师进行几年密切的学术交流,全面提升自己经济学方法论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能力。林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的不仅仅是掌握解读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的理论,更加希望大家能够掌握解读中国经济的能力;在分析事物的方法论上,不仅仅满足于已有理论的解释,更加希望大家揭示根本的影响因素;不仅仅做已有理论的被动接受者,更要做已有理论的批判改良者和全新理论的开拓者!

 

实验班的学长学姐们还有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博士生们都非常乐意与大家一起交流与合作。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努力,形成我们经济学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氛围!

 

诚然,对各位来说,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它需要你的决心、你的毅力、还有你的努力,来造就你的实力。我学习这些课程也觉得并不轻松,更加繁重的课业任务,更加艰深的数学推导,更有深度的理论思考,也让我觉得累。但是,当我们听闻我们的林老师从早上五、六点到凌晨的工作强度,胡老师和江老师是如何在博士阶段努力打好数理基础的故事之后,我明白我在我拥有的资源下,面临的困难完全算不了什么。我对于抓住问题和现象本质的能力较为欠缺时,林老师曾经这样鼓励我:“每个人只要有此心去学习,不弃不馁,不骄不躁,持之有恒,如切如磋地去揣摩,或早或晚必然能登堂入室,豁然开朗,达到一通百通的境界。”希望,在我们完成学业时大家都能够为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就而喝彩!

 

可能大家也见到过许多同学选择更加轻松的学习模式,甚至是“躺平”。但我想说,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有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份自己喜爱而且擅长的工作,那么在之后的工作之中就不会自怨自艾,我们更多地,是会选择一条更加有利于我们达成自己目标的学习模式,这样自然也就不会再存在“躺平”这样的说法了。本科阶段就是让大家通过广泛而自由的阅读与尝试,来找到自己甘愿为之奉献一生的目标和梦想。“林班”提供给了大家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支持大家走出属于你自己的人生!

 

图片

 

第二句话是:大家要以新的姿态追求学术真理。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新结构经济学的“所务之本”是“知成一体”,我们做理论研究,就是希望能够让理论能够对现实世界做出指导。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的时代,我们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实践者、建设者!中国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学者以“常无”的心态,思考中国的问题,给出中国的答案。中国经济发展的答案意义重大,它能够解释中国经济发展,提高中国话语软实力;它能够给予世界上挣扎于发展泥淖的国家,摆脱贫困的全新希望;它能够指导社会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保持战略定力,化解矛盾与挑战,实现伟大复兴。

 

最后我要由衷地恭喜各位加入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让我们一道在这个大家庭找到自己愿意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一同追索经济学学术的真理!

 

谢谢大家!

供稿:黄卓楷
审核:胡博 于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