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第二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2021-10-27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林毅夫班)迎来了第二届本科生。10月20日下午,第二届实验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分别致辞,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新结构经济学院学术副院长王勇、新结构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实验班首届本科生、第二届新生及两院教职工代表出席。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胡博主持仪式。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指出,建立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离不开时代与国家给予的勇气,离不开北大与经院的土壤,离不开老师与同学们的支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他还指出,要进行理论创新,不能只等到理论成熟,勉励实验班的学生们不断求索,不辜负时代给予的机遇。

 

图片

 

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回顾了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创立,表示实验班是一个小而精的班,经济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同学们提供超一流的师资、课程和教材,以及超一流的教学服务、国际交流机会和社会实践机会。同学们能在这里聆听大师的教诲是十分难得的,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深入钻研,早日成才。

 

图片

 

10月是“林班”的生日,也是林毅夫老师的生日,同时为祝贺林老师获得第三届“教学大师奖”,经济学院在本次开班仪式上精心准备了蛋糕,参与开班仪式的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喜悦。“教学大师奖”是在教育部支持下最重要的教学奖项之一,用以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林老师表示,奖项来自于同学们,也将回馈给同学们,勉励诸位再接再厉,再创新高。

 

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介绍了实验班的成立初衷及特色:国家在部署人才战略时提出“拔尖人才”计划,联系到“钱学森之问”,我们反思到大学需要有新的模式来培养创新型人才,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老师们将新的研究成果及时更新在教学体系里,同时也鼓励学生有创新的想法,让学生们有参与感。实验班的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并且让学生们有机会参与到实践活动中,贯彻知成一体的理念。此外,实验班在课程中加入新结构经济学的模块,老师们开发出的课程与教材、同学们学习的成果也值得推广,欢迎同学们提出建议。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情况,指出许多高校都希望建立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北大的“林班”要起到旗舰作用。他还提到,许多课程连老师们也是第一次讲授,本学期给“林班”第一届学生教《新结构产业经济学》时,深感教学相长,十分享受和大家共同探索的过程。“林班”的资源非常丰富,同学们受到两个学院及新结构联盟的支持,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一同推进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新生代表张宇翔分享了他的心得,“因心而来,从新出发”。“新”可以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同学们不应盲目接受主流观点,而应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他提到,加入“林班”是源于内心的向往,既出于对大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情感,也出于希望把握时代机遇、承担时代给予的责任这一初心。他讲到,“林班”同学们因新而来,共同进步,从心出发,承担使命,让善意与温暖薪火相传。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第一届本科生黄卓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说在过去一年,自己在学理上有较大的精进,追求真理的心也没有改变,这得益于主动和老师们的沟通。他讲到,同学们要重视提升掌握经济学方法论的能力,而不是被动地接受他人的观点,同时还要用决心、毅力、努力来造就实力。每个人的人生都要有为之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希望大家能够成为理论的创新者,以新的姿态追求学术真理。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第一届本科生赵祥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讲到,远大的理想是前行道路的“指明灯”,百学须先立志;坚定的自信是学术海洋的“压舱石”,同学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对自主理论创新的学科发展趋势保持自信;学习的能力是破题创新的“金刚钻”,同学们应不断磨练看清事物本质能力的重要性;强烈的担当是实现价值的“推进剂”,我们应心怀“国之大者”,挖掘理论金矿,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图片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助理教授胡博最后指出,第一届“林班”学生在过去一年不管从学业还是综合素质上都有非常大的进步,经济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实验班的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以及充分成长的平台。未来期待学生们常去朗润园,师生之间有更多互动,相信在两院老师全心全意的支持下,实验班会越办越好。

 

图片

图片

 

撰稿:叶子欣

审核:胡博 于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