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学生代表叶子欣在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招生宣讲会上的分享发言

2021-04-28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学术与课外活动体验分享

叶子欣

 

图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以下称实验班)的叶子欣。去年我们在线上听宣讲会,今年能有机会和大家面对面分享在实验班学习的心得体会,我感到十分荣幸。钟睿煊同学分享了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我主要想分享我们丰富的学术与课外活动,例如林老师午餐会、学术分享会和同学们的读书会。

 

最期待的是每月一次的午餐会,林老师会对我们在学业与生活上遇到的疑惑进行耐心解答。记得第一次午餐会时,我们像公西华侍坐各言其志,有的同学想做学术、有的想进国际组织,有的同学想做知识茧房的破壁者,有的想投身于家乡的经济建设。林老师教导我们,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要在求学、自省与实践过程中找到本,不浪费自己的天赋,并抓住时代的机遇。林老师还讲到,我们应当带着初生婴儿的眼光看世界,从现象出发,不受既有理论束缚,大家可以有多元的发展,掌握了好的思维方法,才能在各个行业发光发热。

 

每次午餐会都会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与老师、同学们的深入交流使我从眼前一亩三分地中抽离出来。好比我们一直处在一条湍急的河流里,但偶尔要上岸看看,思考我们是否只是盲目地赶路,思考我们究竟要奔向哪片大海。

 

午餐会以外,我们还会结合两院及经管学部的资源,组织学术分享会与博士后助教的组会。我们曾邀请经院西方经济学博士学长分享他的创业经历,也曾邀请新结构院的准博士生讲解他的学术论文,收获颇丰。小班课的博士后助教更是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建立模型、如何找数据与做研究,为今后的研究打下基础。我的中学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我的第一个研究也和开发区的发展绩效与其比较优势相关,我尝试独立提出假说,理解并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逻辑解释中国的发展现实。当然,这也意味着许多挑战:我们需要上更多的课程,接受新事物带来的冲击,需要不断地提升认识事物本质的能力以及数理与编程技能。不过,在我们遇到学业与生活上的困惑时,两院的老师都会十分热情地提供帮助。

 

最难忘的还有实验班温暖而进取的氛围:我们组织了每两周一次的读书会。我们读过《未来简史》,反思科技伦理,我们探讨过资本家与竖切社会、艺术史与女性主义,稀缺与贫穷。有时不知不觉讨论到深夜,回寝室的路上想,这才是大学应该有的样子。

 

总之,加入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不是闭门造车,学的更少,而是与大师对话,与更丰富的灵魂交流,在学习主流经济学以外,掌握新的思维方法与视角,同时追求知成一体,将所学运用到改造世界中,提升他人的福祉。

 

期待同学们的加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