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学生代表钟睿煊在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招生宣讲会上的分享发言

2021-04-28

我在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课业体验

钟睿煊

图片

 

很高兴今天能够作为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以下称实验班)第一届学生代表,跟大家分享几点我关于实验班学习和生活的体会。

 

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价值、理论贡献,实验班的定位、资源这些,前面老师们都讲得比较详细了,我主要尝试着从实验班同学的角度谈谈我对实验班学习生活的一些想法。

 

正如实验班一直所强调的,我觉得实验班的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了厚基础、宽口径。

 

首先,从厚基础而言,我们会在经济学院接受完整的经济学原理微观宏观计量的训练,还会在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上一些专业核心课程,这些都在培养方案中有详细说明,这里不加赘述。我想从我个人体验来带大家感受一下实验班厚基础的培养模式。

 

第一,每一门实验班的专业核心课都会有博士后师兄师姐作为助教团队。在第一学期的中国经济专题课堂上,这些经历过完整学术训练的博士后师兄师姐会手把手地带领我们走过一次论文写作的过程,从问题的提出,到文献的收集,从对研究假设的提炼,到收集数据并检验假设的过程,最终形成一篇论文。整个过程中,你还可以获得实验班专属导师的指导。一个学期下来后,你会对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有一个很深的体会。

 

第二,在实验班你可以与林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我们会每个月给林老师提交学习心得和疑惑,林老师也会亲自对我们的心得和疑惑进行回复,有时候林老师的回复甚至比我们的心得还多。除此之外,与林老师的交流不仅仅在大二上的中国经济专题课堂上,在结课后的寒假期间,林老师也会在我们的群里分享一些观点和文章供大家讨论,还会把他和其它博士生和老师的讨论和我们分享。在林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我们不仅学到了经济学研究的术,更体会经济学研究中的道。这个道不仅仅包括经济学本身的逻辑,更包括对经济学的本体与常无,一分析三归纳这些方法论上的理解。这种思维的培养,对于我们未来不论是想做经济学家还是企业家还是政治家,都是大有裨益的。

 

其次,实验班的培养也特别注重宽口径。因为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一个具体的研究领域,而是一个框架、一个视角,在这个视角下可以研究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对很多的研究对象提出新的研究假说并进行实证检验。比如,宏观增长的问题、创新、产业政策、国企改革、劳动力市场、贸易、金融、环境资源、政治经济学,等等很多的问题或者领域都可以引入结构的视角来研究,所以不管你以后真正对哪个问题感兴趣,都是可以的。除此之外,我们实验班现在也与国发院、经济学院、元培经济学方向的同学共同举办了读书会、本科生学术分享会等活动。所以加入实验班,大家不仅能够享受紧密的学术共同体的温暖,还可以和其它经济学专业的同学有着充分的沟通,保证视野的开阔。

 

总之,实验班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令我受益匪浅,也非常欢迎大家加入实验班大家庭,我们一起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