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张皓辰在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

2020-10-09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作为在校生代表,参加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开班仪式。其实严格来说,我不是“林班”的在校生,你们才是“林班”的黄埔一期,所以我也期待着同学们明年坐在这里给后面的学弟学妹分享自己学习新结构经济学的经历。我本科就读于北大经济学院,现在在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读博士二年级,这两个地方都给我家的感觉,而“林班”是双方合作的产物,我自然对它充满了感情,今天我就和同学们简单分享几点我的看法和体会:

 

今天这个开学典礼是特别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是老师比学生多,这样的情形之前也只在我刚刚作为博士生入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时候发生过,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我们第一届的同学们很幸运,也很有眼光地抓住了这个机遇,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是个人发展的机遇,同学们是“林班”的第一届,是这里的先行者、建设者、引领者。我记得在4月份我们招生宣讲的时候,我就和大家讲过,新结构经济学代表着中国经济学走向自主理论创新的学科发展之大势,顺应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步之大势,“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这样的历史责任必然会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从学科建设的层面上,承接这个历史使命的很可能是新结构经济学,所以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要看到我们学科发展的光明前景,以及新结构经济学所倡导的方法论的科学性,具体内容刚才林老师都讲到了,总的来讲,在“林班”学习新结构经济学,战略定力是很重要的。

 

大家选择加入“林班”,我想多多少少都考虑到一份使命感。就像我前面说的,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将步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那时候我们这些人就是站在了历史的潮头,如果我们还在学界,也许我们中的一些人就会成为那时候在经济学理论和政策研究方面的中流砥柱,那么我们能否承担起作为知识分子所应该承担的在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方面的责任?刚才林老师提到今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发言的几位学者都是在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也不乏优秀的中青年学者的代表。那么如果到了若干年之后,我们参与到这样的场合,能不能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以及如果我们成为在某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当包括政策制定者以及微观决策者(如消费者、企业家等)在内的全社会在关注我们的声音的时候,我们又应该如何从社会福利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去实事求是地履行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总之,我们未来可能肩上的责任会很重,我们选择了“林班”,选择了新结构经济学,就要明确自己发展路径中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现阶段打造自己的过硬本领,锤炼真才实学。

 

真才实学的锤炼,离不开持续的付出,这个过程中有同学也说会感觉累,确实,我本科的时候也有这个感觉。我记得有一次我跟林老师请教过这个问题,因为我发现林老师经常晚上一两点给我回邮件,早上六点的时候也有。我说我也想像您那样把时间都充分地利用起来,每天干到晚上一两点,早上五六点就起来开始干,可是这力量从哪儿来呢?林老师会心地笑了,说其实就是心的作用啊(我想到了林老师推崇的王阳明心学,在林老师的著作中多有体现),人要做什么事情,首先是要看自己最擅长什么,如果做了自己不擅长的,那就是事倍功半,而在擅长的事情当中可能又有几种,那就做自己最喜欢的。因为我干的都是我喜欢干、而且擅长干的事,那我越干越高兴啊。这个标准其实非常地简单,关键在于我们要在本科的学习阶段善于选择,善于发现自己擅长做的事情,不要随波逐流,在一件事情上坚持做下去,打造出自己在某方面的优势,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看家本领。

 

在这件事情上,大家选择了“林班”其实是很幸运的,因为新结构经济学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学术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大家可以结合老师的指导,较早地选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发展方向,或者学习一个方面的方法工具。当然这个事情上还是需要一定的坚持,比如我本科学习数学双学位的课程,我高中是学文科的,刚开始去数学学院听课,确实不太跟得上,很多时候需要靠一些记忆的方法来学习和应对考试,但后来学到大四的时候,可能是有一种“顿悟”的感觉,回来看之前学过的数学分析、实变函数这些课程,感觉理解比第一次学清晰了很多,后来学习博士生的“三高”课程也感觉比较轻松,所以在某个方面坚持下来是会有量变到质变的。

 

最后想给大家讲的一个点就是交流与合作,经济学的学术研究最讲究交流与合作,大家现在一方面是在“林班”内部形成互相学习的氛围,同时我们也可以在新结构经济学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之间形成一些交流。今天只有我这个博士生的代表来到了现场,其实我们新结构院所有的博士生都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学习上或者研究上的“传帮带”,同时本科的各位同学对于我们博士生同学来说,也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新鲜血液,加强相互的交流是对双方都有利,对学院的学术发展也有利的事情,具体的形式比如我们博士生可能在大家未来的新结构领域的课程中担任助教,比如大家可以参与到我们博士生自发组织的一些学术讨论会中来,比如我们甚至可以在具体的学术研究上形成合作,产出学术成果。另外,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多和我们的老师们交流,不论是经院还是新结构,老师们一方面有丰富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是非常愿意帮助学生、指导学生的,有的时候可能交流的缺乏是因为我们学生不够主动,其实就我和老师们交流与合作的经历来看,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总能让自己看到阳光,而且帮助自己制定出很具有可行性的发展规划。

 

我主要想说的就是这些,最后还是恭喜大家顺利进入“林班”学习,祝福大家能够在“林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也期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每个同学成绩好,发展好,把“林班”这个项目建设好,引领好,传承好,也推动我们新结构经济学学术成果好,学科发展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