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开班仪式】新生代表郭若菲:从“新”出发

2020-10-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本科2019级的郭若菲,很荣幸能进入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在暑期的“林班”见面会上,林毅夫老师听说我喜欢歌曲创作,便鼓励我为“林班”写一首班歌。写歌词的过程中,我陷入了纠结,因为关于“林班”的每一位新同学、关于“林班”、关于整个宏伟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我有太多想要表达的内容了。我试图找寻他们共通的气质,才发现这种气质就藏在新结构经济学的“新”这个字中。因此,今天我也将以“新”作为关键词来展开我的发言。

 

对于每一位本科实验班的同学而言,这个“新”字意味着开启一段新的学术生涯、为新结构经济学注入新鲜血液;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一段新的故事、一段永恒的难忘经历和长存的友谊,意味着在经院、在北大,从今天起,有了一个全新的令人向往的学习集体。能够在林班,结识一位位学识渊博而平易近人的老师、优秀而亲切的师兄师姐与可爱的林班同学们,我深感自豪。

 

对于林班而言,“新”字意味着无尽的想象空间。对于第一届实验班的构想,经过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经济学院的老师们无数次的推敲、讨论,终于演变为了最终的林班实施方案。这些美好的计划,还等待着我们在实践中赋予其真实的行动和探索。我热切想象着在新学期的课程讨论中,与不同院系进入林班的同学们,将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我期待着在智库的实践活动中,用新结构的理论,如何为现实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盼望着每个月与林老师共进午餐,与自己的导师进行学术探讨,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逐渐找寻到自己的内心渴望;我最憧憬的,是在未来,首届林班的同学们,将带着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奔向各自怎样的远方,让新结构的种子播散开来。在新的班级中,还有太多无限的可能性,等待着每一位林班同学去发掘。

 

对于新结构经济学而言,“新”意味着创新,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意味着革新,深刻反思过去两代发展经济学理论;更意味着新的起点,由此出发,延伸出新结构经济学在各个经济学分支的新视角。纵观历史,从教会对“地心说”的维护,到经典物理学的理论大厦,社会往往对既有理论存在着巨大的惯性,而对新的学说带有天然的排斥心理。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在缺乏对新结构经济学的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提出源于误解的质疑。对于我们林班的同学而言,这是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如果我们坚持用理论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初心,终有一天,新结构经济学也会如量子力学之于经典物理学、“日心说”之于“地心说”那样,促成一次经济学范式的大变革,使人们从更高的维度去认知这个世界。而在这之前,新结构经济学留给了我们充足的时空,去研究它、宣讲它、在实践中证明它、在不同经济学分支中发展它。这些令人振奋的使命,给予了我们见证并推动时代的进步,并在其中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机遇。

 

然而,正如新结构经济学建立在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之上,学术上的创新离不开对既有研究的深入学习。林班的成立也离不开经济学院百年历史沉淀而发展成熟的课程体系。我期待着作为林班的一员,去见证新结构经济学的创新视角与经济学院的深厚底蕴,古今中外的理论成果,在林班的碰撞、交融,将会产生怎样奇妙而美好的化学反应。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渴望能够有朝一日,看见新结构经济学的完整理论体系枝繁叶茂,那么就让我们从新的学期开始,在全新的班级,迈好我们的每一步,用我们无悔的付出,去浇灌那刚刚萌芽的种子。让我们一起见证它生长、绽放,最终结出累累的硕果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