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教学培养

【招生宣讲】张皓辰:从学生角度谈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机遇

2020-05-03

编者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共同推出的一个面对北大本科生的二次招生的项目。4月24日,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招生宣讲会在线上举行,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仪主持。以下稿件根据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招生宣讲会实录整理。

 

从学生角度谈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的机遇

 

很高兴今天能够作为学生代表跟大家分享几点我关于新结构经济学,关于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项目的看法和体会。我觉得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价值、理论贡献这些,前面林老师和董老师都讲得比较详细了,我主要尝试着从同学们的角度谈几点我的想法。

 

首先,我非常羡慕大家,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在本科大一、大二,这么早的时候就能够加入到新结构经济学这样一项具有时代意义的事业中来。我们都是北大的本科生,北大的本科生和其他学校的本科生是不一样的,我们北大的本科生有不一样的格局、胸怀,也有不一样的历史责任。我不知道大家选择经济学这个专业,或者对这个学科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初心是什么,但我猜肯定很多同学的理想都不满足于让自己未来过上好的生活,而是要改造世界,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样的初心是非常宝贵的,但能够坚守这种初心也是不容易的,用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呢?

 

我在本科大二的时候决定了走学术研究这条路,当时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观点,当然现在也很流行,就是如果要做学术,就一定要出国去读博士,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就是在本科毕业或者硕士毕业之后,申请到哈佛、MIT这样的学校的经济系的博士项目。后来大三的时候,我去MIT经济系访学半年,那是全世界经济学最前沿的阵地,也就是在那里逐渐改变了我的想法,或者说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初心。因为我看到,世界最前沿的经济学系那里,经济学确实很像一门科学,但是在那边研究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要么把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归结为一些上层建筑层面的东西,要么强调通过随机控制实验的方法研究如何摆脱贫困。当时我就在想,这样的一些研究固然非常“美”,或者说方法上很严谨,但是是否真的能够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呢?恐怕不一定。因为中国40年发展的经验绝不是靠随机实验做出来的,而做随机实验的多数经济学家,也没有来中国做很多的实验。

 

就在这个时候,正好我看到了新结构经济学第一年招收博士生的通知,那么我就来报名了,成为了新结构第一届独立招生的博士生。所以前面讲这些,主要是想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初心来做选择,因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大势所趋,这件事情刚才林老师也详细的讲了,而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和世界经济学学研究的中心,这个历史使命谁来完成呢?很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完成。具体到经济学,承担这个历史使命的很可能是新结构经济学,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因为新结构经济学强调从发展中国家本身的经济现象出发,实现自主理论创新,而不是直接套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理论。新结构经济学的精神实质是实事求是的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至于实事求是这四个字的含义,同学们在日后学习和研究新结构经济学的过程中会有越来越深的体会。所以作为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的学生,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机遇,不确定性肯定是有的,任何的事情如果所有人都明确的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机会,那么这个机会的价值也就没有了。

 

前面说的初心和大趋势的问题,当然同学们可能也对自己面临的现实问题比较关切,那么我就同学们可能存在的几点疑虑谈一谈。

 

有同学说自己现在才大一、大二,还没有确定自己以后要不要走学术研究这条路,如果研究呢,也不确定自己想研究什么方向或者领域。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很少有人能在这个时候就确定自己要不要以后做学术,或者做哪个领域的学术。这都是非常正常的,没有谁能这么早就决定下来,那么这里我想讲的就是,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同样是厚基础、宽口径的。因为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一个具体的研究领域,而是一个框架,一个视角,在这个视角下可以研究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对很多的研究对象提出新的研究假说并进行实证检验。比如,宏观增长的问题、创新、产业政策、国企改革、劳动力市场、贸易、金融、环境资源、政治经济学,等等很多的问题或者领域都可以引入结构的视角来研究,所以不管你以后真正对哪个问题感兴趣,都是可以的。因为本科高年级大家的路径才会逐渐分开,而在这之前共同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比如基础课的学习,比如经济学研究思维的培养。在这一点上,新结构经济学也是非常重视的,就是经济学方法论的培养,林老师经常强调研究中如何贯彻“本体与常无”的观点,这一点大家日后在和林老师或者和我们研究院的成员交流的时候,是会有很深的体会的。即使你以后不做学术研究,这种思维的培养是共通的,一个好的决策者的思维和一个好的经济学家的思维,基本上是一致的。

 

说到厚基础,首先,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依托经济学院,我们有非常扎实的基础课程,以及体现新结构经济学特点的本科高年级课程,这能够给大家未来的学习奠定很好的基础。而最终学术研究选择哪个方向和领域,主要看兴趣,但兴趣的内生的,是在不断的尝试和学习中体会出来的,一个内生的东西本身是不足以作为决策的出发点的。在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大家可以较早的深度参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和我们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老师和博士生进行合作,就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进行自己学术研究的抓手,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了解经济学的学术研究的基本方式是什么样的,论文是怎么写的。前面我也说到,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一个领域,各个领域的东西都可以放到这个框架下来研究,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学会如何高效的开展一项经济学的研究,即使你以后真正专注的方向和新结构经济学关系不大,但依然会从本科的学习中受益很多。

 

 

所以我们非常欢迎大家加入新结构本科实验班,加入了之后,大家就是新结构本科项目的“黄埔一期”,就是新结构经济学这个学科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