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新结构经济学慕课开讲啦!

2019-11-15

 
 

 
 

新结构经济学慕课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上线,由林毅夫老师和付才辉老师联袂主讲,共两部分23讲(新结构经济学总纲(3讲)+新结构经济学导论(20讲)),权威、全面、系统、深入地介绍新结构经济学,课程全部公益免费,欢迎大家报名学习!

 

简介:

 

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总结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成败经验进行的自主理论创新,是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是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

 

授课老师:

 

林毅夫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 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 年任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获中央百名改革先锋称号。

 

 

付才辉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材课程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主任。2014年起协助林毅夫教授创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现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展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工作。除了本书之外,还与林毅夫教授合著或主编了多部新结构经济学学术著作以及一些影响广泛的智库报告。每年春季学期在北京大学开设“新结构经济学导论”公共课程、秋季学期在清华大学开设“新结构经济学分析”通识课程。

 

 

开课时间:

 

2019年11月19日 ~ 2020年01月16日

学时安排:3-5小时每周

 

课程概述:

 

本课程主要以通识课的风格系统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的纲领、原理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新结构经济学的结构范式革命、理论体系及其实践应用。新结构经济学总纲部分讲授新结构经济学对新古典经济学的结构革命;新结构经济学导论部分讲授的具体内容包括:中国与世界的经济简史及其经济结构安排多样性与经济系统复杂性概览,经济思想简史与新结构经济学的来龙去脉,新结构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新结构经济学各子领域。新结构经济学的十大原理为禀赋结构供给原理、禀赋结构需求原理、禀赋结构相对价格原理、最优生产结构原理(比较优势原理)、生产结构的供求原理、结构变迁累积因果原理、自生能力原理、最优转型(改革)原理、政府因势利导原理、政府最优干预原理。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囊括新结构产业经济学、新结构金融学、新结构劳动经济学、新结构空间经济学、新结构国际经济学、新结构周期理论、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新结构制度经济学八大领域。实践部分主要讲授的内容包括新结构经济学应用研究方法论和政策分析工具,及其在国别发展、地区发展与企业发展等层面的应用。课程共分两部分二十三讲(新结构经济学总纲(3讲)+新结构经济学导论(20讲))。

 

授课目标:

 

同学们的学习成效是能够深入观察现实世界中的经济结构多样性;能够深入理解现实世界中经济结构及其变迁的基本规律与特征;能够熟练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方法分析经济结构及其变迁问题;能够熟练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工具提出解决实现问题的方案;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学术兴趣的同学能够撰写新结构经济学方面的学术论文。

 

课程指定教材:

 

林毅夫、付才辉,《新结构经济学导论》(试行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 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