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NSE学术|新结构经济学模块E:原理及方法

2019-09-09

2019年8月12-14日,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举行。8月13日下午、14日上午,“新结构经济学原理及方法”主题平行专场在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一楼小教室举行。

 

 

 

8月13日下午的研讨由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熊德斌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李武副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材课程与报告案例研发中心付才辉主任分别围绕“新结构经济学原理及应用”作专题报告。8月14日上午的研讨由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宋鹏程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付才辉研究员、山东大学茹新顺博士、山东大学杨淑振教授围绕“新结构经济学公理化及方法工具探索”主题分别作专题报告。

 

 

8月13日下午,李武副教授以“新结构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探索”为题发言。他首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将一般均衡和动态分析相结合这一思想基础,并提出基于矩阵形式的新结构经济学建模方法。李武副教授通过矩阵表示经济模型契合了经济结构分析中一般涉及多种商品、多类经济主体(或经济部门)的特点,利用供给矩阵,需求结构等矩阵可对经济模型进行展示。随后,李武副教授介绍了一种包含交易环节的矩阵形式离散时间动态模型。他首先介绍了离散时间模型所具有的现实性、便于计算机仿真、描述能力强等优点,随后讨论了一种矩阵形式的结构均衡模型,将动态经济模型中的均衡视为一种广义特征向量、将均衡模型看作一种广义特征方程,提出引入效用因素的结构均衡模型基本形式,并总结了模型具有的矩阵形式、可用于分析动态经济等五个特点。最后,他介绍了基于结构动态模型和R语言CGE包的经济结构跃迁政策仿真。李武副教授发言后,付才辉主任从仿真方法在新结构经济学的应用、投入-产出分析、模型的实用性开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出李武教授的探索难能可贵,但是对于如何模型化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的结构内生性上还需发力。

 

 

付才辉主任以“新结构经济学十大原理及其应用”为题发言。他从刻画现实经济运行的循环流量图讲起,对比了新古典理论视角下给定结构的循环流量图和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视角下结构变迁中充满摩擦的循环流量图。随后,付才辉老师介绍了西方经济学关于经济运行的相关学说,分析了曼昆“经济学十大原理”的内容与局限性,并由此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十大原理和学界对新结构经济学对应的十大误解。他指出,新结构经济学基本原理是对结构变迁规律、结构转型规律、结构变迁与转型中政府作用规律的揭示,是对经济发展和改革与运行的本质和原因的总结。最后,付才辉主任以“新结构经济学是一场经济学基础科学探索之旅”作为结语,结束了发言。

 

8月14日上午,付才辉主任首先以“新结构经济学公理化初探”为题发言。他从新古典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提出与证明、一般均衡理论的提出与证明讲起,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原理化、理论化、公理化、数学化层层递进的理论进阶过程,强调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公理化的必要性。付才辉主任指出,在公理化过程中,找到初始概念、设定公理是关键。这一过程既体现理论关于研究对象的本质假设,也体现其研究方法。他随后指出了新结构经济学中要素禀赋结构这一初始概念,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对生产函数的内生化。随后,付才辉主任提到对于“理性选择公理”其数学表达就是最优化问题,进而对比总结了新古典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基本公理,并将新结构经济学定义为新古典经济学边际革命的结构革命。从边际革命说起,指出从古典经济学到新古典经济学,边际分析成为了西方主流理论,其中边际思想和微积分数学工具很好契合,而对于结构思想目前仍待探索合适的数学工具。对于结构革命,付才辉老师指出如何在给定要素禀赋时选出最优生产函数是新结构经济学分析的关键,要选择使得要素禀赋价值最大的生产方式,发挥禀赋的比较优势的新结构经济学基本思想理应成为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公理。最后,付才辉老师还基于新结构经济学基本公理所提出了一个结构变迁方程来刻画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对于新结构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根本区别的数学表达,付才辉老师指出新古典经济学是给定生产函数(技术状态)求解最优资源配置,而新结构经济学是给定要素禀赋求解最优生产函数(最优产业和技术),新结构经济学跳出了资源配置范式。此外,两者的分析空间是不同的。最后,付才辉主任对于结构升级效应和边际报酬递减效应、微观个体生产者与总量代表性生产者行为等价性、新结构经济学一般化数学工具探索、从实分析到复分析新结构经济学更一般情形下的证明和分析进行了延申讨论。付才辉主任报告后,林毅夫教授进行简要点评,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中禀赋是总量概念、结构是相对概念。

 

 

 

茹新顺博士、杨淑振教授先后以“一些对新结构经济学可能有用的数学工具”、“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与随机最优控制相关应用”为题发言。茹新顺博士讨论了利用新的数学方法对有为政府概念进行建模的可能性同时,他也提出可以用不确定性分析中的期望和波动性区间来描述结构变迁中的不确定性这一问题。杨淑振教授介绍了金融数学常用方法、不确定性分析在金融风险控制和其他工程控制中的应用,指出不确定性分布的不确定程度可以体现不同经济背景的结构差异。他简要介绍了随机最优控制相关应用,讨论了连续时间均值-方差模型在新结构经济学中的应用。

 

通讯员:姚舒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