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NSE学术|新结构经济学模块D:其他应用

2019-09-09

2019年8月12-14日,第一届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研讨班暨招聘会在北京大学举行。8月13日下午举行了“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平行专场,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教授颜建晔主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王冬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姜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以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围绕会议中心议题分别汇报交流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探讨和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新结构经济学子领域模块的内容。

 

颜建晔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五个子领域模块成立的背景和研究范围,其次重点介绍了子领域模块D(新结构经济学其他应用)中细分的研究方向,并对该专场中各位主讲人即将汇报交流的研究主题做了简要归类。

 

 在汇报交流环节,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王冬首先以《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为主题进行汇报。汇报以王老师的三篇实证论文为主线展开,第一篇论文分析了中国能源转型的表现,利用计量模型从横向和纵向维度实证研究了能源转型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发现两者在不同时间和不同部门之间呈现的关系有所差异,但随着时间推移,经济增长促进能源转型的表现更加明显。第二篇论文通过研究能源结构转换的可能性来考察现代能源是否能替代传统能源,能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传统能源。研究发现,随着替代弹性的变化,现代能源将更容易被社会所接受,替代弹性的增加可以用来解释国家攀登能源阶梯的现象。研究同时发现现代能源价格变动所引起的替代弹性,总体比传统能源价格变动在国家或部门层面所引起的弹性更为显著,说明消费者对现代能源价格变化比对传统能源价格变化更为敏感,故从政策设计的角度来看,对现代能源的补贴往往会比对传统能源征税产生更大的影响。最后一篇论文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观点去解释能源转型的驱动因素,研究表明,由于经济增长提高了中国经济的资本密集度,增加了燃料之间的替代性,降低了现代燃料的价格,中国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正在加速。王冬老师汇报结束后,与会师生对论文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随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姜磊以《政府发展战略与企业投资——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视角》为主题进行汇报,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分析了政府发展战略和企业投资之间的关系,并剖析了违背比较优势发展战略、影响企业投资的内在逻辑机制。他首先通过已有文献总结了影响企业投资的直接原因,并指出已有文献的分析未探究影响企业投资的深层次原因,即为什么政府对资本密集型企业的扶持会对该地区企业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为厘清这一问题,姜老师在其研究中运用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微观企业数据,以技术选择指数作为衡量政府发展战略违背比较优势程度的指标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采取违背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会对企业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且这一效应对私有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更大,对国有企业与大规模企业的负面影响较小。研究同时发现,市场化水平能够抵消发展战略对企业投资的负面效应,市场化程度越高,对企业投资产生的负面影响就越弱,故建议政府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应当充分考虑当地不同发展阶段具备的比较优势,选择恰当的产业与技术促进企业投资的增长,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最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企业发展部主任刘长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秋运共同介绍了新结构产业经济学、新结构制度与转型经济学的相关内容。刘长征主任主要介绍了新结构产业经济学理论与研究框架,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的发展历程,比较了传统产业经济学分析理论SCP框架和新结构产业经济学EIGP框架各自的特点,指出SCP理论容易忽略产业结构内生性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以及变迁的动态特点,难以解释转型与转轨国家的产业发展转型的过程,也无法解释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型发展历程中的四大命题。刘长征主任随后介绍了EIGP框架的进步之处,并运用EIGP理论框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四大命题作出了合理解释。赵秋运研究员的汇报围绕新结构制度经济学展开,介绍了新制度经济学的演变历程、主要内容、核心研究议题、既有研究与未来研究等在内的八方面内容,汇报阐释了新结构制度经济学的核心思想。

 

通讯员:宋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