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新结构教研实践心得分享】龚强教授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发言

2019-08-30

龚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非常感谢林老师给我这个机会,我在这里主要是想汇报一下我对新结构经济学的学习和做研究的体会,因为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2005年来北大之后,有机会跟林老师一起合作进行学术的研究,应该讲看到了新结构雏形是怎么产生、最后慢慢的成熟壮大。在座的各位可能比我更幸运,因为现在新结构经济学建立了这么好的平台,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而且能互相讨论,有更好的研究环境。因为我从一开始经历过来,可能有些自己比较独到的体会,还是借林老师的一句话,“道可道,非常道”。有些东西我可能说的是很浅薄的,并没有把林老师真正想表达的东西讲出来,但至少我们是沿着这个方向在往前走。

 

第一个,平老师、周老师都谈到了,林老师做新结构经济学不是为了建立一个学说而做的。当时我自己的体会是,确实是对国家发展来讲,到底本质的原因是什么,林老师从刚开始就希望弄清楚背后的原因。刚才听平老师讲特别有体会,说别人也谈到了结构,林老师谈到的结构和他们谈到的结构有什么不同?林老师谈到的结构是有着更深刻的原因,是想看结构产生的内在的动力是什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弄清楚本质的原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平老师谈到近20年来,经济学没有什么特别新的发展,因为我们都是通过现象来解释现象,没有看到本质的东西;而且当时在很多讨论里面我们会看多很多经济学家的观点,今天一个观点,明天一个观点,从数学推导上都是很有道理,很有逻辑的,但是前后之间自己的观点相互冲突。林老师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基本上从刚开始到现在,主体的思想是一以贯之的,林老师希望给大家展现出来这个事情背后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不敢妄谈这些东西,因为可能背离了林老师的初衷,也请林老师原谅。

 

这时候林老师看到这些结构背后的原因才是核心的,当时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什么?我觉得也是特别巧合,因为正好是2006年、2007年林老师提出自生能力,我们研究过僵尸企业自生能力的问题,我们觉得自生能力和结构性联系非常紧密,因为林老师当时很早提出这个概念,我接触到这个概念之后我觉得眼前一亮。我们知道在去年的时候,大家谈到去产能,谈到僵尸企业,出了一大批文章,后来我一看这个东西是林老师多少年前就已经看到这个问题了,只不过当时没有用现在的僵尸企业或者去产能这个词来谈。这是为什么对林老师特别佩服的原因,很多东西他看到了问题的本质,通过现象挖到了本质,挖到本质之后,最后一定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是为什么包括我自己带学生做科研和自己做科研的时候,我也是希望能学到林老师能通过事情的表面看到本质,这样我们才能挖出一点很重要的东西。

 

 

另外一个我觉得新结构,包括平老师谈到我们现在也谈结构,但是很少有人能谈结构的变迁,特别是现在的经济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怎么能够把新的结构的调整放在现在的经济学里面去,目前来讲我能够看到最有可能的工具,可能就是新结构工具。因为新结构的工具,是把结构的变迁、调整都放进去,也是有很多的挑战,因为可能技术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通过新结构,希望能解决现代经济面临的问题,我觉得是最有可能的。

 

因为前面平老师、周老师讲的太好了,我不多占用大家的时间,我就是一个感觉,新结构经济学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管是从解释发展中国家还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还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看到目前来讲还找不到一套工具能比新结构经济学更能有说服力,更能打动人,这是我觉得在座的各位沿着这个方向走,一定是前途无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