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新结构教研实践心得分享】周皓教授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发言

2019-08-30

周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新结构金融学研究中心主任

 

各位老师好,各位同学好:

 

非常高兴能够受邀来参加第一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班的交流会,我是来给各位老师作汇报的,平新乔老师是我北大本科1985年到1989年的老师,林毅夫老师是我1990年到1994年的北大硕士论文的指导老师,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觉得自己追随林老师的足迹跑的不够快,大家知道林老师身体比我好。

 

我想简单的从三个角度汇报一下。

 

第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的简单过程,来印证林老师隐含谈到的观点:新结构经济学并不是知其易而为之,是知其难而为之。然后我会简单提一下新结构经济学的一些课程,主要是说明为什么这些内容对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金融学研究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当前金融政策、金融改革及开放有重大的议题。最后我也想谈谈未来的计划,怎么把新结构金融学的研究进一步推广和深入。

 

大家知道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林老师应该是在2015年成立的,在2016年9月我第二次请林老师到五道口做学术交流的时候,林老师鼓励我要搞新结构金融学,这点大家都知道,这是历史。当时我们知道在推动这个事情的时候,还会有一定的阻力。在2017年3月份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了新结构金融学研究中心,9月份开始讲授新结构金融学的课。我想说说为什么难,大家知道学术创新都很难,林老师首推新结构经济学,无论在传统的经济学界还是在中国的经济学界,这些研究都是很难。新结构金融学可能更难一点,我讲讲道理是什么。

 

因为新结构经济学虽然也是起步不久,推动时候也困难重重,但是毕竟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中经济领域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和案例,比如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比如说中国城市双轨制改革,包括加入WTO、经济特区,等等。所以这些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成功案例,和中国经济增长保持40年的光辉成绩,奠定了新结构经济学能够蓬勃发展的基础。但是新结构金融学难在哪里?难在我们金融改革和发展还在进行时和艰难探索过程中,成功和失败各占一半。所以能够推动新结构金融学,还是要冲破很多固有的观念来勇于尝试。

 

无论是我观察到的林老师几十年来的奋斗过程,还是我自己亲身体会到的,总结出这样一句,就是新结构经济学、新结构金融学并不是知其易而为之,是知其难而为之;是因为对中国发展、对人类发展有重大意义而为之。

 

 

第二方面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新结构金融学课程当中几个重要的主题。我们大约每学期有6-9讲左右,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根据中国实践来提出的金融学研究的主题,包括影子银行和中国利率双轨制改革,反腐和金融市场资金信贷在国企民企之间的分配,包括地方债与房地产,包括在尚福林主席任下的股权分置改革,等等。

 

举个例子,比如说影子银行,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的特性,可能是监管规避。但是在中国特定的发展道路之下,还是利率双轨制改革——从单纯的国家控制的利率走向市场化利率过程当中,银行和金融机构逐渐学习市场化利率运作的一个改革的有益的制度设计,这是中国独特的经济学、金融学研究的主题。它对今天的金融开放,今天的金融改革也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比如说前两年我们提出的对资管行业,包括影子银行的治理,就不能忽略影子银行在中国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特殊的作用。这也是习总书记谈到的,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政策和我们双轨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影子银行的发展,既是现实当中的改革问题,也是崭新的新结构经济学、金融学研究的主题,更是今天进一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政策制定的重要理论框架和依据。这是其中的一个主题,还有其他的主题,我想今天我就不在这儿过多阐述。

 

第三方面是关于新结构金融学课程,第一次是2017年秋季开的,第二次是2019年3月开的。每一次开课的时候我请林老师来讲第一讲,后面十讲是我讲。开课的时候大约有四十多个人上课,林老师讲的时候有二三百人,清华保安很紧张。这门课很难,学术要求也很高。第一次课听课的有50人,只有两个人正式注册。但有些因为校际间选课的限制,实际选课的只有两个人。这两个人和其中旁听的一个人,这三个人都拿到美国学校博士生录取资格,一个是在杜克,另外一个在南加州,第三个在波士顿学院,都在继续进修博士。

 

今年新结构金融学第二次开课,正式注册的增加到五个人,旁听的还是几十人,上百人。虽然实际注册人数比较少,但是其中两个学生我希望将来是可以找到教授职位的。所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知其难,但重要而为之,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当然我们做的还很不够,刚才谈过几位老师坐在前面,心里忐忑不安,我的脚步比林老师走的慢。那么将来这门课会继续一直开下去,我想我们的学生,五道口选课的学生也会越来越优秀。这五个学生其中两个已经在做新结构金融学研究的课题,可能会成为他们论文当中的一部分。最近两年,我们学院培养的博士生、博士后也找到对外经贸大的教职,西南财大的教职,包括中财的教职,难是很难,总是可以做成。

 

今天想汇报的第三方面,就是将来希望能够更广泛的学习新结构经济学、金融学的学生不光是五道口的,也包括北大的。如果你是真正想做研究的学生,包括本科生,如果感兴趣,就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包括选课的各种制度限制,能够参与进来。我们希望新结构金融学能出一本教科书,配合新结构经济学的教学、科研来进一步推动这一学科的发展。我想本质上一门学科,特别是一个院系成功的关键,一个学术门派成功的关键,是我们的学生可以在其他学校找到教职,只有我们的学生能成为教授,这门学问才能发展、扩大,最后成为主流的一部分。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