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苏雨恒社长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致辞

2019-08-30

高等教育出版社书记、社长苏雨恒致辞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吴岩司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来参加今天由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研讨班,祝贺《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的出版。这样一部教材的出版,应该说是我们高等教育出版社65年来教材出版工作中新的创举,也非常感谢林毅夫教授和付才辉教授把这样一部开拓性、原创性的教材交给高教社来出版,这是我们的荣幸。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高教社的信任、支持、爱护和帮助。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造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发展奇迹,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然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源头活水、强大动力和广阔前景。正如习总书记所讲过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林毅夫教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抓住历史机遇,肩负时代担当,不辜负这样一个时代,结合我国自身发展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创立了新结构经济学,推动了我国和世界经济学理论的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作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重要成果,特别是作为一部教材,这部书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系统呈现了新结构经济学这一原创的经济学理论的体系及其实践应用。对于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教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将一个新的理论创新,特别是新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转换成为一种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而我们今天正在做的就是这样一个事情。

 

高教出版社已经和林教授带领的团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也希望以这部导论的出版,以今天这样一个研讨班的举办为昭示,继续在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的建设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在后续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习总书记讲“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都能够像林毅夫教授一样,不负时代重托,不断开拓创新,在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也希望像林教授一样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爱护、帮助高教社,当然高教社也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和支持各位老师做好教材和课程建设,让我们共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最后祝愿林教授、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祝愿本次研讨班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