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师资培训与课程支持

教学培养

杨丹教授在首届新结构经济学师资培训大会上的发言

2019-08-29

杨丹,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组部援藏干部

 

吴司长、林老师,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首先非常感谢林老师的邀请,很荣幸参加首届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班,并且被分配了一个任务,就经济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研讨。刚才吴司长做了很好的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指导的报告,我想这对我们新文科的建设尤其是经济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自己受益匪浅。

 

说到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西藏分院,我在西藏大学援藏三年,特别感谢林老师对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的支持,亲自到拉萨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西藏分院。并且在分院成立的时候,总院从中心改为院,当时只是获批,没有挂牌,所以我们是全国成立第一个分院,比总院还早。我说过北大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西藏大学是世界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世界最高学府”欢迎中国最高学府。确实,我们在林老师的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正在把海拔最高的高等学府变为新的学术高点。因为我深深的体会到在中国迈入现代化的过程中,没有西藏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西藏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在美国的西南有教育重镇加州,在中国的西南有西藏。我们现阶段还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西藏自治区的市场化进程和社会发育还处于初级阶段,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融合的很好的研究样本,这在内地是看不到的,这也是第一个分院选在西藏的重要原因——可以观察到在内地已经见不到的经济社会变革的印记。

 

为回应经济学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我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先说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我现在有一个感觉是经济学教育的改革离不开整体教育改革,刚才吴司长跟我们分享了整体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其实经济学只有跟整体教育改革相适应,跟上脚步,并且争取发挥引领作用才能做的更好。我有两个感觉,第一个是中国的教育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这将是一个产生优秀的校长,也是产生优秀的经济学院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伟大时代。这次变革的力度甚至可以与1952年院系大调整相比较,原因有两个:一是外在的因素,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了贸易的新起点,在以后国际关系全面重组的过程中,中美的冲突会持续几十到上百年,长期的冲突会在各个领域存在;二是高等教育是我们赢得优势的前提和基础性、决定性条件,所以高等教育必须优先发展。其次,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也是改革开放的必然延续,现代化的中国需要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两条主线,第一条是政府、第二条是市场。这也是与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是相适应的。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学发展会跟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不断的变革,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奇迹,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二是我们最好的人才,大量的学生和师资都在这个领域。因此,我们也希望经济学能够在新文科里面发挥引领作用。高教司正在通过“双万工程”、“六卓越一拔尖”等,实实在在在地推动中国高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所以对于经济学科,尤其是新结构经济学,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遇。

 

 

刚才吴司长提到五大体系,我觉得从经济学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言,还应该包括理论体系的创新。新结构经济学是正在发展,不断创新的学科,这个学科在理论体系的构建方面我觉得有三个值得关注的方向:第一个,关注差异,关注西方经济学解释不了的,或者解释的结果和我们的实践结果相差甚远的,从差异中寻找超越的力量;第二个,扎根实践,提取思想资源;第三个,基于中国传统的基于总体论的思想方法在方法论上有所突破。新结构经济学提出的“知”、“行”、“成”三位一体的体系很好的继承和发展了传统的总体论思想。有句话说: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新结构经济学就是不同的理论,我们要珍惜新结构经济学带来的理论创新成果,也要积极传播相关的研究成果。比如现在美国提出的华盛顿共识已经失去了实践基础,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可以提出“一带一路”共识?我们希望可以提供另一种解决方案,另一个工具箱,帮助这些国家的发展,这也是理论的传承和传播。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新结构经济学对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甚至还可以申请诺贝尔和平奖,这样便能更好地传播我们的理论。今天新结构经济学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班就把五大体系,培养体系,后续管理和思政体系结合在一起的很好的典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