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返回
X
首页/ 教学培养/ 研究生培养/ 课程设置

教学培养

NSE课程|解读世界经济发展

2021-03-05

《解读世界经济发展》课程大纲

 

课程信息

  • 授课教师:林毅夫 付才辉
  • 上课时间:每周二晚上第10-12节(18:40-21:30)
  • 上课地点:第一次课网上(信息由助教通知);三教401
  • 学分学时:共3学分,16周,每周3学时,共48学时
  • 助教:张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
  • 助教联系方式:邮箱qianzhang@nsd.pku.edu.cn;微信号zhq_up
  • 答疑时间:每周二下午15:00-17:00,英杰交流中心418N
  • 任课教师联系方式:邮箱fucaihui@nsd.pku.edu.cn, 微信号nsefch

 

旁听说明:选课人数已较多,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内旁听必须经助教审核同意。

 

教材教辅

课程教材:林毅夫、付才辉,《解读世界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扫描下面二维码可下载教材中英文内容概要与详细目录)

 

     

 

教辅资料:

  1. 林毅夫,《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与自生能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英文版Justin Yifu Li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Transition: Thought, Strategy and Viabilit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2. 林毅夫,《繁荣的求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英文版Justin Yifu Lin, The Quest for Prosperity: How Developing Economies Can Take Off.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2.)
  3. 林毅夫,《从西潮到东风》,中信出版社,2012年。(英文版Justin Yifu Lin, Against the Consensus: Reflections on the Great Recess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9. )
  4. 林毅夫、王燕,《超越援助》,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英文版Justin Yifu Lin and Yan Wang, Going Beyond Ai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for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6.)
  5. 林毅夫、塞勒斯汀·孟加,《战胜命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英文版Justin Yifu Lin,‎ Célestin Monga, Beating the Odds: Jump-Starting Developing Countri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7)。
  6. Justin Yifu Lin and Alojzy Z. Nowak (2017). New Structural Economics for Less Advanced Countries. University of Warsaw Faculty of Management Press.
  7. Justin Yifu Lin,The Oxford Handbook of Africa and Economic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8.
  8. 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数据库https://databank.worldbank.org/source/world-development-indicators
  9. 林毅夫、付才辉,《新结构经济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供未修新结构经济学基础课程的同学自学参考,已修同学可免学)。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中国经济专题》的姊妹课程。如果说《中国经济专题》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在分析中国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的运用,那么本课程《解读世界经济发展》则是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在分析全球各国贫富分流以及如何走向共同繁荣的应用和检验。课程基本目标是用最少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工具获取对世界经济结构变迁现象和政策方案最多的理解。

 

课程目的

本课程的基本目的是使同学们能够运用新结构经济学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规律与趋势。同学们的学习成效是能够深入掌握现实世界人类诞生至今的经济结构多样性和经济结构变迁规律;能够熟练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方法分析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结构及其变迁问题;能够熟练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工具提出解决全球整体与世界各地现实问题的方案;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拓展同学们的全球视野,为新结构经济学应用于全人类的发展实践和学术研究打下知识基础。

 

更多内容安排及课程信息